“科技創新”成兩會熱詞 在京三大國家實驗室實現高標準入軌建設

日期:2023-01-19 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成兩會熱詞 在京三大國家實驗室實現高標準入軌建設

  春節前夕,百濟神州公司內一片忙碌,幾位研發人員正在實驗室中開展藥物細胞實驗。“京研”的抗癌新藥澤布替尼,就是從這裡走向全球45個國家和地區,惠及大量癌症患者。小小的藥片從“生命谷”這片科研熱土“破土而出”,折射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步履不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大力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在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科技創新也成了被代表們頻頻提及的“熱詞”。

  生命科學園已成創新引擎

  “生命科學園已成為國內生命健康領域創新資源最為集中的專業園區,也是北京生命健康領域的創新引擎。”市人大代表、昌平國家實驗室副主任金勤獻説,以生命科學園為依託,打造生命科學全球創新高地,發展醫藥健康産業,是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抓手。

  金勤獻建議圍繞昌平國家實驗室,以及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等機構,打造生命領域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集聚全球生命科學領域的頂尖科學家,開展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研發和臨床應用研究,構建全球領先的生命科學創新高地。

  “當前全球科技創新格局深刻變化,科技領域已成為國際競爭的主戰場。”市人大代表、國網資訊通信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震説,“加快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既是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服務國家新發展戰略的重要體現,也是北京積極佈局‘五子’聯動服務和保障新發展格局,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子’。”

  黃震表示,國網信通産業集團作為總部位於未來科學城的能源數字化國有企業,有責任、有能力發揮能源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加快打造能源數字化原創技術策源地,為北京建設國際科創中心貢獻國網力量。

  三大國家實驗室正加速建設

  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中關村、昌平、懷柔三個國家實驗室正在加速建設。

  “國家實驗室既是示範,也是平臺,它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建設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市人大代表、中關村實驗室總工程師傅首清説,國家實驗室與我們通常理解的科研機構定位不同,它是堅持“四個面向”,體現國家意志,以新型舉國體制推動科技創新的主要平臺和載體,將聚焦關鍵核心領域的“卡脖子”問題開展科研攻關,建設成為突破型、引領型、平臺型一體化的大型綜合性研究基地和世界一流實驗室。

  傅首清説,在本市“三城一區”建設中,國家實驗室也將發揮示範效應,引領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的發展,助力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同時,國家實驗室在我國的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中將發揮重要作用,將通過增量改革來帶動存量改革,助力優化科研力量佈局,實現科技體制改革目標。

  “目前,實驗室實現高標準入軌建設,如期完成了前期工作目標。”傅首清説,在開好局、起好步後,後續的工作,就是要保障實驗室的高品質運作,更好地推動科研成果産出。

  建立高效能“科研生態圈”

  海澱區是科研機構和科技人才富集區,懷柔科學城則佈局了29個大科學裝置。隨著大科學裝置陸續落成並逐步進入科研狀態,現在,每天都會有數千名科研人員往返於懷柔、海淀兩區,同步開展科研活動。

  “科研團隊在兩個區之間流動,本身就是盤活資源、促進創新要素流動、推動創新生態系統建設的過程。”市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副院長王海燕説,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整體架構設計合理,建設進展迅速,成效可圈可點。當基礎設施逐漸落成,還需要思考如何從系統的角度,將北京豐富的科教資源整合融通。她建議有針對性地加強聯動建設,在規劃、交通等方面加大投入,讓科教優勢力量形成合力,建立高效能“科研生態圈”。

  “北京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百強科技集群中位列第三,可以説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所取得的成就,已經得到了各方面的認可。”市人大代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旭表示,北京擁有的科教資源特色優勢,正在轉化為發展新動能。接下來,在京國家實驗室、高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應進一步加強協同,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並加強以企業為主導的産學研用鏈條建設,加快培育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領軍企業。(劉蘇雅 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