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啟動 全年開展十大重點活動

日期:2024-04-16 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4月15日,以“書香潤京城 奮進譜華章”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在北京城市圖書館正式啟動。京華好書2023年度好書以及全年重點活動計劃在啟動儀式上發佈。

  北京市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堅持首善標準,堅持守正創新,以“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全民閱讀品牌為牽引,在首都北京大興讀書學習之風,全年舉辦各類閱讀活動3萬餘場,影響和覆蓋人群達2000萬餘人次,全市綜合閱讀水準穩步增長,營造出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啟動儀式上發佈的京華好書2023年度好書包括6大類共計23種,其中特別推薦3種:《“北京文化書係”(47種)》《寶水》《雪山大地》;主題出版4種:《世界是這樣知道毛澤東的》《新時代這十年(2012—2022)》《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當青春遇見馬克思》;人文社科類3種:《紫禁城:一部十五世紀以來的中國史》《中軸線與北京古河道》《聽首席專家講述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文學藝術類4種:《阿娜河畔》《星空與半棵樹》《家山》《芬芳》;科普生活類5種:《含淚遠去的海島:碳中和的故事》《京城繪·山川風物》《人工智慧:重塑秩序的力量》《畫解科學圖景:100位科學人物的探索創新》《“十萬個健康為什麼”叢書》;少年兒童類4種:《“院士解鎖中國科技”系列》《雨燕飛越中軸線》《猴子老曹》《太空一日》。據主辦方介紹,該平臺旨在深化全民閱讀工作對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智力支援與精神支撐作用,以出版好書、發現好書、推廣好書為重點任務,引領閱讀風尚、服務讀者群眾,出版推薦代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成果、反映新時代首都發展生動實踐、服務首都四個功能定位、展現大國首都北京形象的一系列優秀出版物。

  據悉,2024年北京市全民閱讀工作將堅持引領與共建相結合,重點在豐富內容供給、提高服務效能、提升品牌影響、強化數字賦能上下功夫,以書香京城系列評選為牽引,以黨員幹部和青少年閱讀為重點,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新期待為落腳點,全面提升公共閱讀服務水準,聯動更多力量,加強引導、加強統籌,推動全民閱讀擴大覆蓋、提升品質、增強實效,構建書香京城共建共用新局面。2024年,將策劃開展“築夢新時代 共繪新圖景”主題閱讀,“‘京’彩文化 青春綻放”行動計劃書香行,文化傳承主題閱讀活動,京華好書推薦活動、書香京城系列評選、閱讀盛典,“舊書新知”繁榮舊書市場系列活動,北京兒童嘉年華、青少年閱讀節,閱讀驛站進基層活動,雲上讀書季、完善全民閱讀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深化全民閱讀品牌矩陣建設等十大重點安排。

  活動現場,作家阿舍以“遼闊的視野帶來遼闊的寫作”為題分享創作與個人閱讀經歷,阿舍在分享中指出,寫作是感受與思考的表達,閱讀則是向著未知與無限的暢遊。首都圖書館館長毛雅君以“公共閱讀服務助力文化共用”為題,分享北京城市圖書館的智慧化設計、數字化水準提升對圖書館公共服務能力的推動,助力實現文化共用,鼓勵人們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中國書店黨委書記張東曉,通州區淵集書店主理人楊瑾,分享了舊書的閱讀價值。

  啟動儀式還舉辦了北京出版集團北京人民出版社落戶副中心揭牌儀式、《古代詩歌中的北京》新書首發式。據出版方介紹,該書所收的詩歌上起漢魏,下至清代,從不同角度展現了首都北京的深厚歷史文脈,如多民族共同發展的共融氣質、昂揚向上赤誠報國的節義豪情、闊大昂揚的文化自信、北京地區的風土人情、京城居民的日常生活等。

  此次活動由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指導,北京市委宣傳部、通州區委區政府主辦,通州區委宣傳部、北京廣播電視臺承辦,北京出版集團、北京城市圖書館協辦。

  據介紹,“4·23世界讀書日”前後,北京閱讀季將統籌全市各區、出版機構、網站等開展新書首發、誦讀活動、一區一品等“悅讀”“惠讀”“享讀”三大書香京城系列活動共計近300場,營造全城尚讀的濃郁氛圍。(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