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人民建議徵集參考議題公佈 16項議題3月28日起徵集建議

日期:2024-03-28 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4年人民建議徵集參考議題公佈 16項議題今起徵集建議

  2024年人民建議徵集參考議題3月28日正式公佈。據了解,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週年。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圍繞2024年全市重點工作任務向社會徵集社情民意,希望廣大市民、社會各界和海內外人士積極參與並提出您的建議。

  具體議題涉及16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1.深入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加快重點街區控規編制,持續完善首都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統籌推動核心區控規三年行動計劃落地見效,優化提升中央政務環境和城市發展品質,加強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積極融入、主動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拓展國際友城交往。

  2.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加強公共服務共建共用,鞏固提升“軌道上的京津冀”,深化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合作,推出更多辦事流程統一的“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共同打造區域一流營商環境。

  3.聚力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構建高效協同開放的創新體系,著力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全力打造高水準人才高地。

  4.落實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意見,深化“一業一證”和“一件事”整合服務改革,深入推進一體化綜合監管,擴大非現場監管佔比,提升市區街鄉三級“服務包”工作效能,用好“京策”平臺向企業精準提供政策服務。

  5.深入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面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深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紮實推進傳統商圈改造升級,鼓勵老字號企業創新經營模式,完善體育場館、博物館等周邊消費配套設施,促進商文旅體多元消費業態融合發展。

  6.加強交通綜合治理,強化城市軌道交通與市郊鐵路、地面公交的多網融合。科學優化公交線路,改善社區公交微迴圈服務,推廣定制公交,擴大通學、通醫等公交試點範圍,優化非機動車停放設施供給,提升共用單車服務。

  7.積極打造綠色低碳發展高地,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大空氣污染治理力度,完善揚塵治理長效機制,穩步提升城鄉污水處理能力,抓好再生水迴圈利用,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全面塑造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

  8.構建房地産發展新模式,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支援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不斷完善房地産市場調控機制,加強房屋租賃市場監管。

  9.深化城市更新行動,抓好一批區域更新項目,推動老城煥新、家園增色、生活添彩,提升城市服務管理品質,加強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運作保障,加強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

  10.紮實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拓展“一網通辦”應用,深化“一網統管”建設,提升“一網慧治”能力,推動全市感知設備設施共建共享共用,全方位保障數據和網路安全。

  11.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培育鄉村産業新業態,推動智慧農業發展,大力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和鄉村特色産業,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加大傳統村落和鄉土文化保護力度。

  12.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優化調整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功能,動態調整醫保目錄,促進北京普惠健康保可持續發展,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強化退役軍人安置保障和就業扶持,積極創建全國無障礙建設示範城市,切實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13.深入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持續深化“雙減”工作,推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多樣化發展,優化調整職業教育專業佈局,發揮高精尖創新中心作用,促進産教融合、科教融匯發展。

  14.深化健康北京建設,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提升基層診療能力和全科醫師培養品質,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優化再造就醫流程,優化慢性病“長處方”管理,完善生育支援政策,加快普惠托育體系建設。

  15.促進高品質充分就業,落實積極就業政策,全力穩定和擴大就業,紮實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工作,促進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加強殘疾人就業保障。

  16.加快建設韌性城市,增強重大風險災害應對和自適應、快速恢復能力,嚴守安全生産和消防安全底線,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和消防隱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加強高風險場所和重點部位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深化食品藥品全鏈條安全監管。

  此外,市民還可以就北京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其他方面提出建議。(駱倩雯)

  建議提供渠道

  首都之窗“人民建議徵集”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hudong/jianyi/)

  電子郵箱:jianyi@beijing.gov.cn

  錄音電話:55572506

  信函地址: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北京市通州區宏安街2號院2號樓,郵編101117)

  徵集時間:自公佈之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