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金點子” 共話“一家親”

日期:2024-03-11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津冀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地區之一,協同發展已走過第十個年頭。從加快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進程,到打造“説走就走”的京津冀旅遊圈,再到統籌規劃京津冀養老産業佈局,京津冀“一家親”成為全國政協委員熱議的話題。

  屈慶超委員:

  打通“堵點”加快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進程

  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一河之隔,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市場主體研究院院長屈慶超建議,進一步打通體制機制“堵點”,推動加快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進程。

  2023年9月,“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執委會”正式揭牌成立,標誌著通北示範區建設邁入全新階段。在屈慶超看來,十年來,通州區與北三縣加快交通、産業、公共服務等對接協作,攜手打造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但也要看到,通北示範區執委會的主體地位和相關職責需進一步明確,跨界項目建設和運營缺乏資金支援等問題已成為制約示範區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問題,應儘快予以研究解決。

  對此,屈慶超建議,進一步明確通北示範區執委會機構性質及主體地位,協調京冀兩省市相關部門完善配套保障政策。設立專項資金及專項債券,對示範區內跨界項目的建設運營、審批申報給予相應資金和政策支援。同時,在規劃政策制定、要素指標配置、人才技術保障等方面對執委會加大支援力度,確保示範區在新起點上加快一體化進程。

  楊爽委員:

  以長城為紐帶 打造“説走就走”的京津冀旅遊圈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楊爽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切入點聚焦在長城上,呼籲挖掘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美育價值,為京津冀居民打造“説走就走”的旅遊圈。楊爽説,京津冀均有長城分佈,但圍繞長城的文旅合作聯動開發機制還不夠成熟。建好用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既是長城保護利用的區域合作所需,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內在訴求。

  “可以率先啟動並打造北京八達嶺、天津黃崖關、河北山海關長城等美育研學示範區,依託京津冀1億多人的互動旅遊圈,打造標誌性、引爆性京津冀文旅項目,並就深化京津冀長城美育研學遊資源、産品與線路協同開發,聯合出臺一系列實施保障措施。”楊爽建議,要系統梳理並深入建構長城美學體系,完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美育功能及相關設施,建設長城美育研學基地(營地),提供良好的美育研學體驗、生活、實踐等活動場所,並推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美育研學品牌。

  “在此過程中,要深化京津冀長城美育研學遊資源、産品與線路的協同開發,聯合出臺一系列實施保障措施。”楊爽説,如共建長城美育研學內容與資源服務平臺,共同培育一批專業化程度高且有情懷、有理想、有品位的長城美育研學人才師資,促進京津冀三地美育研學遊客源互送、線路連通、企業聯盟和沿線設施提升,不斷優化區域協同發展機制與硬體環境,形成京津冀三地居民“説走就走”的旅遊圈。

  郭書宏委員:

  跨區域共建共用 統籌規劃京津冀養老産業佈局

  “京津冀三地在資源稟賦、産業佈局等方面的互補性為協同養老提供了更多選擇。”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天津市委會副主委、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副檢察長郭書宏建議,實現養老資源跨區域共建共用與合理配置,開闢京津冀協同養老發展新格局。

  郭書宏説,京津兩市集聚全國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和眾多老年消費群體,河北省在生態環境、土地和人力要素等方面的優勢,使其成為老齡健康産業和候鳥式養老服務基地的首選。

  如何加快京津冀三地養老服務一體化進程?

  郭書宏建議,首先要完善京津冀養老協同政策體系,暢通三地政策銜接渠道,特別是針對三地養老資源共建共用制定專項政策文件,著眼醫療互認、涉老醫保結算、異地養老金領取等領域存在的問題和障礙,研究出臺實施細則。還應建立“養老扶持政策跟著戶籍老人走”的異地養老機制,促進醫、養、旅、居、文、體等相關産業融合,著力打造一批“醫養”“康養”服務基地和特色小鎮,更好滿足老年群體健康養老服務需求。

  “要統籌規劃京津冀區域內養老産業佈局,以養老資源均衡分佈與合理配置為原則,三地共同規劃中長期養老機構佈局和養老公共服務設施配置。”郭書宏説,要合理佈局養老資源,優化養老服務供給結構,搭建京津冀智慧養老服務資訊共用平臺,實現養老資源跨區域共建共用與合理配置。(孫穎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