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城際高速、普通國省幹道充電設施全覆蓋 京津冀能源基礎設施將互聯互通

日期:2024-02-22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津冀能源協同發展行動計劃近日印發實施,提出協同推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六大任務。到2025年,京津冀將構建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開放合作、協同保障的區域能源體系,為攜手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範區提供堅強可靠能源保障。

  減碳變“綠”

  北京96%村莊住戶清潔取暖

  十年來,京津冀三地的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濃度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三地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幅、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均好于規劃預期。這背後,是三地推進燃煤壓減,支撐空氣環境品質持續顯著改善——

  北京開展農村地區“減煤換煤清潔空氣”專項行動,2022年平原地區已經基本實現“無煤化”,到2023年底,93%的村莊、96%的村莊住戶實現清潔取暖;天津中心城區燃煤鍋爐、濱海新區和環城四區35蒸噸及以下、其他地區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清零”;河北化工、水泥、鋼鐵等高耗煤行業大範圍實施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清潔取暖率達到85%以上,平原地區散煤利用基本清零。

  “三地‘追風逐日’,跑出綠色發展‘加速度’。”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給出了十分形象的比喻。截至2022年底,三地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7930萬千瓦,較2020年增長50%以上。

  這份行動計劃提出,京津冀將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綠色能源産業發展先行區、示範區,在全國碳達峰碳中和行動中發揮引領作用。

  “京津冀三地推動氫能、新型儲能等綠色能源産業協同發展,是實現區域能源結構綠色轉型、加快區域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打造區域未來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選擇。”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説,三地産業發展目標高度一致,産業基礎各具優勢,資源稟賦充分互補,已具備全産業鏈協同發展的基礎條件。

  便捷充電

  社會公用領域佈局超充站

  加速走進京津冀居民家庭的新能源汽車,也在為三地大氣改善貢獻力量。對於備受關注的新能源汽車充電問題,三地將加強區域新能源汽車補能設施建設,推動城際高速和普通國省幹道充電設施全覆蓋。

  目前,北京市充電設施建設規模和運營服務能力均居全國前列,與現有新能源車輛發展需求相匹配並適度超前,平原地區充電服務半徑3公里左右,基本實現了車樁協同發展。

  據介紹,本市將在社會公用領域建立“佈局優化、超充引領”的充電網,以大型商超、寫字樓、交通樞紐、公交場站、加油站等為重點推進建設超充站;同時,加快推動公建配建停車場、路側停車位、橋下空間停車場、駐車換乘(P+R)停車場等場所配建充電基礎設施或預留規範充電條件,施劃專用充電泊位,提高配建比例;推動A級及以上旅遊景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全覆蓋,提升已建景區充電基礎設施配建數量。

  居住區領域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也將提速。“結合老舊小區升級改造和人防工程項目,本市將因地制宜開展供配電設施改造,基本實現有條件區域充電基礎設施‘隨報隨裝’。”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公路沿線、高速服務區等場景將以“加密、提效”為原則,開展既有服務區升級改造,推動城際高速和普通國省幹道充電設施全覆蓋。

  可靠保障

  堅持能源基礎設施一體化

  張北—勝利特高壓線路、天津LNG外輸管線、烏蘭察布—北京房山“西氫東送”輸氫管道示範工程……這些能源項目名稱中涉及京津冀等區域相關地名,也反映出三地能源供應保障的協同發力。

  以電力為例,北京電網是京津唐電網的一部分,屬於典型受端電網,外調電比例達到70%左右。目前,北京、天津、冀北三地已經建立起一套成熟的電力保供聯動機制,北京環網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均有主力通道送電,民生用電獲得感進一步增強,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得到可靠電力保障。

  據悉,本市也將加快推進環京電源建設,加快推進雄安特高壓—新航城、西合營—房山、北京東特高壓—通北、廊坊北—亦莊4條500千伏線路工程,力爭“十四五”期間啟動建設。

  天然氣供應方面,目前本市及其周邊已形成“三種氣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環”的供氣格局,日輸氣能力達到2億立方米,週邊輸氣體系較為完善。下一步,將推進北京燃氣集團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項目二期、三期建設。

  行動計劃明確,三地將協同推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智慧能源系統建設的先行區。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地將統籌能源供應安全保障和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堅持能源基礎設施一體化佈局,逐步建成堅強互聯、安全高效、調配靈活、智慧開放的區域能源基礎設施系統。(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