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從十大超千億産業集群看高精尖之變

日期:2024-02-21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剛開年,北京經濟就傳來喜訊:年産千萬台高端手機的小米智慧工廠在昌平投産。這座新工廠瞄準世界級“燈塔工廠”的目標,高度智慧化的生産體系自主研發比例接近100%。

  這樣的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在北京已有103家。

  培育“白菜心”、鍛造高精尖,北京不斷探索智造升級和高精尖轉型路徑。2023年,北京重點培育的十大高精尖産業集群收入全部突破千億級,其中,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突破三萬億元,智慧裝備産業突破五千億元。

  持續增長的高精尖産業,已經成為穩定首都經濟大盤的“壓艙石”。而就在7年前,北京一般製造業企業疏解和落後産能淘汰快馬加鞭,不少人還對産業發展何去何從充滿困惑。最大的疑問就是:北京還要不要發展製造業?

  關鍵時刻,北京在全國率先提出高精尖産業構想,並明確了新一代資訊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人工智慧、軟體和資訊服務、科技服務等十大重點發力的産業。

  顯然,北京不是不發展製造業,而是要轉向高端製造業,尤其要大力發展智慧製造。

  作為一個服務業佔比超過84%的城市,北京製造業的發展為何會如此牽動人心?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門2023年底發佈的《關於加快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中説得明白:製造業是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基底,是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載體,是吸納就業的重要渠道。

  科技創新首先服務於産業發展需求。對於有著強大創新資源的北京而言,如何將科創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是多年來面對的重大課題,製造短板也成為妨礙科研成果留得住、落得下的制約因素之一。

  無人直升機領域的隱形冠軍企業航景創新,就曾遭遇研發和製造分離的高成本之痛,幾年前將製造基地從數百公里外的山東搬回了北京。很多創新企業在新品研製階段,都不得不頻繁遠赴外地的工廠打樣試製。

  “超大城市要守住製造業底線,北京製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仍有提升空間。”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張傑直言,縱觀全球超大城市,單靠第三産業,很難支撐每人平均GDP突破5萬美元的高水準,其製造業增加值在GDP的佔比一般都在20%以上。近年來,東京、首爾等首都城市在發展過程中也都出現了高端製造業回流、聚集的情況。

  騰籠換鳥,提質增效。以智造升級為重要突破口,北京産業高精尖轉型蹄疾步穩。

  在海淀西三旗,金隅集團將昔日天壇傢具老廠改造升級為高精尖園區“智造工場”,一批獨角獸企業在此成長壯大;北京賓士、理想、小米等新能源汽車工廠陸續盤活閒置的燃油車産能,助推北京汽車製造向新能源和智慧網聯化方向優化調整;北京經開區騰退的冶金設備製造老廠房變身摩天工廠,將“橫鋪”的車間“疊加”上樓,為高端醫療器械産業提供高標準生産空間……

  瞄準産業價值鏈高端,更多扶持高精尖的重點工程密集開工。2023年、2024年北京接續推進的300項市級重點工程中,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佔到三分之一。

  減量發展倒逼産業高品質發展,北京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能量。5G+8K超高清視頻産業發展和創新應用全國領先,南箭北星空天産業佈局帶動北京51家企業躋身全國商業航太百強,龍芯3A6000處理器將國産CPU的自主可控程度和産品性能提升到新高度……

  新舊動能轉化,陣痛在所難免。

  比如,部分産業經濟數據下滑,製造業增加值佔經濟總量的比重跌至12%左右;比如,産業鏈、供應鏈領域“卡脖子”問題依然存在;再比如,寸土寸金的土地資源現狀制約著先進製造業佈局。

  但只要持久耕耘,一定會迎來可喜的變化。

  2023年,全市新設製造業企業2800余家,同比增長超3成,增速快於全市平均水準15個百分點以上;全市高技術産業實現增加值11875.4億元,同比增長7.1%,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27.1%,佔比較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

  放眼未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為北京繼續補産業鏈短板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北京的科技創新優勢,也將更多更快地轉化為高精尖産業的競爭優勢。(趙語涵 涂露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