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項重大工程為産業提升和民生改善蓄能 民生項目佔總投資一半以上

日期:2024-02-07 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寒冬臘月,北京的建設者們依然沒有放慢腳步。1月27日上午,北京城四面八方同時吹響“開工號”,160項重大工程集中開工。

  這些工程投資體量大、示範效應明顯、區域帶動性強,聚焦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城市更新行動落地、惠民生暖民心實事、災後恢復重建和防洪能力提升,總投資超過2400億元,將有力助推一季度經濟“開門紅”。

  提前佈局未來

  26個産業項目積蓄新動能

  南二環南三環之間,麗澤金融商務區每日見新。數十座高樓大廈中,南區最後一塊經營性用地也圍擋起來開挖基坑。

  “南區已經建成22座高端樓宇,最早投入運營的也不過三四年,但這些樓宇入駐率已經超過了82%。”麗澤金融商務區控股集團董事長李聲介紹。金融産業的澎湃活力讓麗澤金融商務區提速建設,南區最後一塊經營性用地正崛起麗澤數字金融科技示範園。

  示範園除了建寫字樓、商業綜合體,還將建設兩棟人才公寓,助力實現“職住平衡”,打造“24小時國際商務生活時區”。李聲透露,示範園預計2027年竣工,建成後將吸引國家數字金融技術檢測中心等數字金融機構入園發展,聚焦數字人民幣、數字監管、數字資産等重點領域,突破隱私技術等具有引領性的數字金融關鍵技術,加速推動數字金融産業“聚環成鏈”“聚鏈成群”“聚群成勢”。

  “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良好開局有利於改善社會預期、提振市場信心、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勢頭。”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重大項目開工落地將有力支撐全年投資,建成後將有效補短板、揚優勢、優佈局、強功能,既利當前、又利長遠。

  160項重大工程中,像麗澤數字金融科技示範園這種聚焦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的有26項,總投資380億元,將為北京産業發展積蓄新動能。比如,服貿會已經是首鋼園蝶變後的“金名片”,如今啟動了場館4.0版的改造提升,規模超過5萬平方米,將新建展覽館,遷移原來的1號、2號、3號館,並對四高爐進行改造。

  基礎設施變“現”

  “最強大腦”讓大模型更聰明

  現代化的産業需要現代化的基礎設施。新開工的中關村人工智慧創新園裏,為AI企業們量身打造的科研用房與翠湖公共算力平臺僅一街之隔,即將變成又一塊創新熱土。

  “人工智慧企業需要算力,而街對面的算力平臺恰恰可以提供支撐,助力越來越多的‘大模型’在北京誕生。”中關村人工智慧創新園項目負責人介紹,園區恰好位於北清路前沿科創發展走廊,預計2025年6月竣工,建成後將整合沿線創新功能與科創資源,打造以人工智慧為核心的新一代資訊産業集聚區。

  首批集中開工的160個項目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領域的就有52個,接近三分之一,總投資達到316億元。這些項目中,石景山人工智慧大模型算力中心將成為人工智慧和大模型企業的“最強大腦”,提供“超級算力”。1號線啟動支線建設,未來將通過更智慧的建設和運營模式,銜接11號線、14號線等線路,也帶動京西地區發展。

  惠民生暖民心

  京東方醫院等38個項目將落地

  有腦梗風險的老年人佩戴手錶便能監測24小時的血壓,當發現波峰達到一定數值,便會緊急提示有潛在風險,遠端看到數據的醫生也可以提早一步干預。這個由京東方公司與天壇醫院合作開發的腦卒中二級防治科技專項,將在房山區一座與眾不同的智慧醫院——北京京東方醫院落地。

  醫院建設方京東方集團高級副總裁張偉介紹,這座醫院將探索醫工融合技術創新,推進手術機器人等應用創新,同時以穿戴裝備等物聯網技術採集資訊,通過網際網路、醫療雲平臺、智慧終端把醫院、醫生、家庭等連在一起,讓小病在家治、慢病在社區治、大病在醫院治。規劃顯示,北京京東方醫院總建築面積約32.6萬平方米,規劃床位1500張,其中一期規劃床位1000張,預計2026年12月竣工。

  此次開工的38個民生改善項目聚焦惠民生暖民心實事,除了北京京東方醫院一期,還包括保障性住房、清華附小清河分校等,總投資1599億元,佔整體投資規模的一半以上。

  此外,首批重大工程項目還聚焦城市更新行動落地,開工鐘鼓樓周邊院落申請式退租等24個城市更新項目,總投資150億元;聚焦災後恢復重建和防洪能力提升,開工房山區養老服務機構水毀修復、門頭溝區鄉村公路建設等20個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總投資33億元。(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