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打造長城元素精品民宿村 沿河口村異地安置項目本月底全部交房

日期:2024-01-28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本月31日,門頭溝區齋堂鎮沿河口村全部96套新房將完成交付,鄉親們將陸續搬進新居。

本月31日,門頭溝區齋堂鎮沿河口村全部96套新房將完成交付,鄉親們將陸續搬進新居。(王海欣 攝)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門頭溝區齋堂鎮沿河口村村民魏強正在忙活裝修,為過年做準備。在2023年的“23·7”極端強降雨中,沿河口村受災嚴重,根據災後重建政策,全村要搬遷到老村東南側200多米的新址。首批重建房于1月17日交付,17戶村民收房。到本月31日,全部96套新房將完成交付,沿河口村的鄉親們將陸續搬進新居。

  “這個速度讓人意想不到,抓緊幹,春節的時候就能在這兒包頓餃子。”站在新家裏,看著稍顯雜亂的施工現場和正在畫櫃子草圖的裝修師傅,魏強心情不錯,來到屋外,回望已經蓋好的二層小樓,這位中年漢子臉上露出淳樸的笑容。

  順著他的手瞧,青灰色的外立面透著大方,二層小樓又顯得很洋氣,一旁的院墻由大小不一的石塊、磚瓦填充而成,尤為引人注意。

  “這些都是老村的磚頭、瓦,和洪水衝下來的石頭,我們在蓋房時就地取材,既是節省,也是留住記憶。”齋堂鎮組織委員李笑晨解釋説。

  工地不時傳出器械作業聲,魏家左鄰右舍也在加緊施工。儘管整體工程已進入尾聲,項目負責人之一吳浩仍要每天巡視工地,叮囑工人,也和收房的村民聊聊天。從2023年11月底進場開工,近兩個月時間裏,他已經和村幹部、村民們成了熟人。

  “這房能蓋這麼快,多虧了你們的‘高招’,別看還沒裝修完,可比俺家老房氣派多了。”看見吳浩,魏強趕忙打招呼,而他口中的“高招”,正是裝配式模組房。

  “通俗地説,就是房子在工廠已經蓋得差不多了,只需要運到現場,進行組裝就可以。”吳浩解釋説,裝配式住宅是一種比較新的施工建設方式,相比傳統建造工藝,更結實、安全,可以根據設計需求,靈活組裝,建設時間大大縮短,施工也不受天氣影響,非常適合受災重建村項目。

  “春節前部分房屋將具備入住條件,我們將為村民提供更細緻的幫助,讓大家儘早完成裝修,早日搬進新家。”李笑晨説。

  遠觀項目工地,一座座二層小樓錯落感已初現,樓與樓之間,則散落著20多棵核桃樹。據村支書唐巨輪透露,這些多是老樹,此次整村搬遷的新房,就是特意圍著老樹建的。

  “我們不僅著眼當下,更關注村子未來的發展,在留住鄉愁的同時,也將這些老樹納入村子文旅産業當中。”他説。

  沿河口村位於京西腹地,距離北京市區超過100公里,驅車前往單程約3小時,是典型的深山村,共有村民96戶。小村因明代所建長城遺址聞名,在村內,舉目即可望見兩座箭樓遺址。

  “重建時,特意為每家都留了朝向主街的門,就是為發展有長城元素的精品民宿做準備。”

  李笑晨説,根據村民意願,有20多套安置房可流轉到村集體,進而由村集體引入社會資本整體運營。

  未來,這個“不起眼”的深山小村將成為一個可在核桃樹下看星星,石頭村裏觀山景的精品民宿村。

  “大夥一起努力,化危為機,將來錯不了。”深山的冬日仍冷,可魏強的話,溫暖著施工現場每一個人的心。(張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