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暢談發展信心 新質生産力激發新動能

日期:2024-01-22 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月21日上午,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參加開幕會的代表認真聽取、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1月21日上午,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參加開幕會的代表認真聽取、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冠欣 攝

  歲末年初,正是黃金的熱銷期,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西城團小組會的間隙,不時有代表跟來自北京菜百股份的市人大代表盧慧聊起購買黃金的話題。“如今商場裏非常熱鬧,也讓我們對消費復蘇前景看好。”盧慧覺得,202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豐富務實,處處蘊含著發展信心。

  盧慧的感受也是不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心聲。28頁的政府工作報告不算厚,但提到的成績卻是沉甸甸的,讓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委員都能找到共鳴。展望2024年的首都經濟發展,大夥兒表示信心滿滿、幹勁十足!

  談産業:催生數字經濟新業態

  數字經濟發揮著放大、疊加、倍增的作用。數據顯示,2023年,本市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42.9%,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速超過年初制定的6.5%左右的目標、達到8.5%,發展動能不斷增強。

  “北京數字經濟一直保持著領先地位,今年也將為經濟增長提供更強動能。”市人大代表、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宋婷婷身處數字經濟第一線,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提的“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有著更深刻的體會。

  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2024年11個方面重點工作中,專門有一個方面是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更好賦能首都高品質發展。宋婷婷認為,北京發展數字經濟的核心優勢明顯,包括技術優勢、人才優勢、政策優勢、産業集聚優勢以及巨大的數字經濟用戶規模。規模的不斷提升、技術的不斷突破,正催生出越來越多的數字經濟新業態。比如,直播電商已成為北京消費升級新引擎。

  除了數字經濟,報告中首次提到了新質生産力,也成為不少代表關注的內容。“‘北京藥’的品牌受市場認可,行業也非常看好北京醫藥健康産業的潛力。”市人大代表、北京四環科寶制藥股份公司總經理助理張婉玉是北京醫藥行業飛速發展的親歷者。報告中提到,加強原創新藥和高端醫療器械研發,培育生物制藥等醫藥健康産業新增長點。張婉玉認為,在創新、人才、市場等方面的助力下,北京醫藥産業也會發揮“發動機”的作用,預計將繼續保持增長。

  “北京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更有助於實現高品質發展。”市人大代表、北汽福田董事長常瑞以氫能産業舉例稱,最初一代的氫能源客車抗寒性能、續航里程、燃料電車發動機穩定性不盡如人意,但經過北京産學研用等各界攻關,氫能源客車逐漸擺脫了上述難題,可以實現零下30攝氏度極寒低溫啟動。北京科技創新和人才方面的優勢恰恰可以助力産業轉型升級,打通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堵點、卡點。

  在汽車製造産業鏈條中,整車企業可以發揮“鏈長”的作用。“龍頭整車企業掌握著大量用戶資源,我們往哪個方向發展,可以帶動産業鏈上一批企業往哪個方向發展,‘鏈長’的升級可以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升級。”常瑞介紹,2024年北汽福田將助力氫能等新能源産業在京津冀加速佈局,帶動産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

  談科創:專精特新迸發創新力

  “政府工作報告數據詳實,展現了2023年北京在高品質發展上的成績。我也很高興看到,在2024年重點工作中有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兩項工作,這兩項工作的發展,勢必會進一步推動新動能發展。”翻動著手中的政府工作報告,市人大代表、天融信科技集團董事長李雪瑩對涉及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的內容格外關注。

  目前,專精特新企業已成為拉動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全市已培育7296家專精特新企業,形成了約8000億元的營收規模。李雪瑩的另一個身份就和專精特新有關——中關村科學城專精特新黨建聯盟首任會長。

  2023年年底,中關村科學城專精特新黨建聯盟成立,首批成員單位89家,涉及新一代資訊技術、積體電路、醫療健康、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太、人工智慧、軟體和資訊服務、科技服務等10余個高新技術行業。

  “我們希望能夠通過黨建引領,讓專精特新企業實現抱團發展,從而迸發出更強的科創實力。”從報告中收穫發展的信心,李雪瑩也計劃著在2024年通過聯盟搭建創新生態,讓專精特新企業實現更大發展。她介紹,2024年將重點開展四方面工作,一是搭建黨建交流管理平臺,發揮各單位黨員先鋒力量,開展黨建與業務融合創新活動;二是探索建立服務資源共用機制,提供跨行業交流平臺,探索創新合作業務模式;三是開展走訪交流活動,協助海澱區委及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開展惠企政策宣貫,並收集企業共性問題向有關部門反饋;四是以紐帶形式助力海淀專精特新企業與其他區域企業合作創新等。

  談消費:後冬奧帶動消費新活力

  “聽取了政府工作報告備受鼓舞,對北京經濟發展充滿信心!”來自經濟界的市政協委員、首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民革十分關注報告中提到的北京經濟運作數據。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2%、全市新設企業增長20.3%、北京文旅消費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他在報告上密密麻麻地圈點出各類關鍵數據。他認為,在2023年,首都北京堅持首善標準,經濟整體回升向好,奮發有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巨大成就。

  在全市經濟向好的背景下,首鋼集團緊抓後冬奧發展契機,發力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首鋼高地和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首鋼支點,聚集創新活力,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趙民革透露了一組數據:2023年,首鋼園企業數量首次突破300家,科技企業佔比超過70%,營收過千萬企業新增10余家;園區躋身北京市29個城市消費中心之一,成為京西地區重要商圈和最具活力目的地;2023年全年首鋼園吸引客流1200萬人次,其中服貿會、新年倒計時單日入園人數超過10萬人,創單日最高紀錄,有效保持後冬奧時代園區熱度活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2024年重點任務,發出“動員令”、吹響“衝鋒號”。“首都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對於未來發展,我們充滿信心。”談到經濟運作的前景,趙民革信心滿滿。他表示,首鋼集團要牢牢把握一“高地”一“支點”使命任務,奮力衝擊一季度“開門紅”。(趙語涵 曹政 潘福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