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明確2024年履職任務書 持續開展“每月一題”和優化營商環境常態化民主監督

日期:2024-01-21 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月20日上午,市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隆重開幕,會上所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2023年工作,亮出了2024年履職任務書。市政協將持續開展“每月一題”和優化營商環境常態化民主監督。支援門頭溝區、房山區災後重建,組織開展系列服務群眾活動。

  2023年,市政協聚焦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履職盡責、凝心聚力,全年共完成協商任務47項,立案提案1248件,反映社情民意資訊1978篇,組織各類履職活動1300余次,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更加有力、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發揮更加充分、助推黨政決策部署落實更加有效、凝聚共識職能作用更加凸顯、政協履職機制更加完善、打基礎利長遠工作更加堅實。此外,市政協堅持問題導向、品質導向,深入一線察實情,科學分析謀良策,充分交流聚共識,匯聚真知建諍言,全年共形成協商成果61份,許多意見建議轉化為黨政部門政策措施,為助推首都高品質發展貢獻了政協力量。

  守正創新是十四屆市政協屆首之年的突出特點。圍繞文旅融合協同發展、産業協作、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等議題與津冀政協聯動協商,建立“京蒙協作 政協助力”常態化機制,探索開展“各界委員齊參與,每月一題聚共識”常態化民主監督,建立優化營商環境常態化監督機制,開展宗教中國化北京故事建築篇系列活動等都是市政協2023年開展的創新工作。其中,“各界委員齊參與,每月一題聚共識”常態化民主監督,從接訴即辦“每月一題”中選取10個重點民生問題,分別組建監督小組,組織近400名委員1200多人次參加,助推事關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解決。

  2024年,市政協將繼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等重大問題協商議政、履職盡責。認真組織實施2024年協商工作計劃,圍繞京津冀産業協作、交通綜合治理和優化升級、“文旅+業態”融合、先進製造業與數字經濟融合、流域系統治理、青年科技人才成長、推進“百千工程”、普惠托育服務、首都人口高品質發展、高齡及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養老、城市應急管理、外商投資條例制定等重點議題協商議政。還將持續開展“每月一題”和優化營商環境常態化民主監督。修訂提案工作條例,開展政協全會“會中辦提案”、加大“雙公開”力度,通過提案、社情民意資訊及時反映群眾意願訴求。持續支援門頭溝區、房山區災後重建,組織開展系列服務群眾活動,為群眾送溫暖、遞溫情。

  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還就提升建言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品質和水準提出要求,明確要聚焦新時代首都發展重大問題大興調查研究,先調研後協商、不調研不協商,緊緊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增進民生福祉,精選調研題目,制定工作安排,抓好組織實施。面對新時代首都發展艱巨而繁重的任務,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國之大者”,自覺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來思考新時代首都發展,以見微知著的眼力發現問題,以科學嚴謹的方法分析問題,以直言不諱的勇氣指出問題,大公至正、擔當作為,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策論,以高品質建言助推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