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賦能京西轉型 長安街西延線變專精特新産業帶

日期:2023-11-03 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賦能京西轉型 長安街西延線變專精特新産業帶

  一塊乒乓球大小的磁懸浮設備給心臟帶來重新跳動的動力;5G遠端手術機器人幫助醫生為千里之外的病人實施手術;幾組佔地面積10多平方米的機櫃提供的算力可匹敵約50萬台電腦……近日跟隨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組織的“北京投資促進宣傳媒體行”活動走進門頭溝,感受科技創新賦能的京西轉型之變。

  門頭溝區正完成從資源依賴型産煤大區,到綠水青山門頭溝,再到生態立區、文化興區、科技強區的“三級跳”。門頭溝區副區長頡換成介紹,聚焦人工智慧、超高清數字視聽、心血管領域醫療器械三大高精尖産業,全區創新發展格局基本形成,長安街西延線專精特新産業集群建設初見成效。截至2023年10月,門頭溝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新增49家,累計達119家,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

  大醫院築巢引來産業金鳳

  重量不到180克,僅乒乓球大小的圓柱狀設備放置在心臟下部,連接體外設備後能夠給心臟帶來重新跳動的動力。在阜外醫院西山園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展廳內,展示著由實驗室和企業聯合研發的第三代磁懸浮人工心臟。

  “這一成果填補了我國在人工心臟領域的空白。”實驗室相關負責人説,第三代磁懸浮人工心臟具有體積小、血流動力學優良、術後恢復快等特點。2014年,阜外醫院西山園區一期在門頭溝建成投用,一期包含健康生活方式醫學中心大數據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目前,園區二期項目已開工,將加速打造國內首個健康生活方式醫學中心。

  大醫院在此築巢如同磁石,吸引著醫療領域産業加速聚集。以阜外醫院西山園區為技術策源地,門頭溝區正逐漸構建起以精雕科技集團為醫械精密加工中心、泰格捷通為CRO(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機構)快速轉化平臺、百洋醫藥科研成果轉化基地為産品市場化平臺的醫療器械産業鏈。

  産業鏈不斷完善,吸引更多醫療器械領域企業紛至遝來。眼觀螢幕,通過手柄和腳踏板進行操作,遠端的手術設備就能為患者進行精密的前列腺軟組織切除,北京科鵬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研發的5G遠端泌尿外科手術機器人正在成為醫生的得力助手。公司總經理白雲表示,門頭溝發展醫療器械産業的定位與企業非常契合,一系列配套政策能夠幫助企業加速騰飛。

  “算力大腦”賦能人工智慧産業

  發展人工智慧産業,離不開算力支撐。2023年2月,由門頭溝區政府、中關村發展集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聯手搭建的超強“算力大腦”——北京昇騰人工智慧計算中心被點亮。作為目前華北最大的人工智慧計算中心,目前該計算中心已有100P普惠算力投入使用,預計2023年算力規模將達到400P,2024年將擴容至1000P。

  100P算力究竟有多大?如果用普通電腦,達到這一算力水準需要約50萬台。而在北京昇騰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並排排列的5組高大機櫃就實現了這樣的算力規模。即便加上液冷設施,這一組設備的佔地面積也就10多平方米。“設備完全採用了液冷技術。”工作人員打開機櫃背面的門板,立刻有一股熱浪襲來,而門板摸起來卻是冷的。原來門板上排布著一條條水管,為不停運轉的“算力大腦”進行降溫。

  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這一“算力大腦”已基本滿負荷,除了賦能門頭溝本地三大産業,還面向全華北地區開放,已有超過60家企業、高校、科研機構使用。下一步,算力中心將繼續擴容,並採用單卡算力更高的新一代華為技術,進一步提升效率。

  除了算力服務,北京昇騰人工智慧計算中心還支援開源大模型服務,幫助企業在大模型時代加快業務創新。圍繞“算力大腦”,人工智慧産業在門頭溝加速形成。中關村發展集團正建設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總建築面積80萬平方米,將聚集超過200家人工智慧相關企業。

  此外,在超高清數字視聽産業方面,緊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5G+8K”超高清示範園完成供地的契機,門頭溝將打造超高清産業鏈條,帶動上下游企業加速集聚,目前,已有一批數字視聽頭部企業落地。

  金融扶持呵護“金種子”企業

  護航三大高精尖産業,門頭溝區在政策、金融等領域不斷創新。除了坐擁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政策、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政策、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政策、北京“兩區”政策等多項國家級、市級發展政策,區裏還先後出臺了《門頭溝區關於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門頭溝區關於支援和服務高新技術企業發展若干措施》《關於實施演算法人才集聚行動 打造“京西智谷”的若干支援措施》等。

  在産業基金方面,門頭溝區也拿出“真金白銀”來扶持企業,與中關村發展集團共同設立10.1億元的人工智慧産業引導基金,重點投資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等硬科技方向。2000萬元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資金池已經建立,將遴選、投資一批優質創新項目,著力培育人工智慧領域高精尖産業發展的“金種子”企業。

  區裏還提供辦公樓宇、工業廠房等各類空間107萬平方米,開放七大應用場景促進科技創新,為入區企業員工提供高品質人才公寓,對員工子女入學提供便利條件,以解除企業發展的後顧之憂。(趙語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