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提升城市發展品質“組合拳”

日期:2023-03-13 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打好提升城市發展品質“組合拳”

京平

  騰籠換鳥,從“火”到“冰”,百年首鋼“夢工廠”持續打造城市復興地標;細處著眼,向美而行,背街小巷生活環境越來越宜居;騰退還綠、見縫插綠,綠水青山成為首都靚麗底色……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持續取得新成果,助力著城市面貌的煥新和百姓獲得感的增強。

  “要堅持和強化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和弱化不適宜首都的功能。”黨的十八大以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北京緊緊圍繞“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堅定不移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風雨無阻、篤行日新,作為全國第一個進入減量發展的城市,北京以“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為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新版城市總體規劃、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針對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展開攻堅治理。目前,首都功能核心區旅遊、商業、建築、人口等四個密度明顯降低,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更加協調有序,首都的政治功能、國際交往功能、文化功能、科技創新功能四個功能得到顯著提升,人居環境、城市品質、區域發展水準走向更優,展現了大國首都形象。

  大城之治,機杼萬端。尤其對北京這樣的超大型城市來説,精細化治理註定是一個動態推進的過程。既要高瞻遠矚,“疏整促”一體化謀劃實施,帶動城市與區域發展全面提升,也要下繡花功夫,精準補短板、強弱項,解決百姓身邊問題;既要猛藥去疴,迅速治理城市環境的痼疾頑癥,實現立竿見影,也要源頭施治,創新完善體制機制,防反彈控新生……“舍”中求“得”,以“舍”促“得”,把握好“舍”與“得”的關係,“疏整促”就有了清晰的行動坐標。眼下,專項行動已壓茬推進至第二輪,疏解騰退有序推進與高端産業持續引進同行,背街小巷整治與人居環境改善共進,完善接訴即辦與加強共用共治銜接,一系列疏堵結合的治理舉措,持續豐富著城市精細化治理的“北京經驗”,也為市民生活帶去了實實在在的改變。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治理、精準發力,不斷提升城市發展品質的“組合拳”。疏解非首都功能,是為了更好地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同時首都功能中蘊含著巨大的發展能量,加強首都功能建設會推動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新起點上再出發,要在疏解上持續用力,緊緊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定推進一般製造業疏解提質,鞏固區域性專業市場疏解成果,穩步推進高校、醫院等疏解項目。在整治上保持定力,保持違建治理力度不減,抓好“基本無違建區”創建,維護規範有序的街面秩序,對城鄉結合部重點村開展綜合整治。在提升上集中發力,加快推進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繼續擴大老年餐桌覆蓋面,紮實推進治理類街鄉鎮整治提升,努力破解更多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發展合力正在凝聚,大國之都步履堅定,全市上下一定要迎難而上、真抓實幹,以紮實的治理實踐推進首都發展的深刻轉型。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落實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看準了的事一抓到底,一項項任務去完成,一個個細節去摳,我們必將把充滿民生溫度的“北京故事”,刻進新的奮鬥時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