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之際

日期:2022-05-23 07:07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之際

  這是百年黨史長卷極具標誌性的重要節點,是中國文藝劃時代的耀眼坐標:

  8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中國革命文藝指明正確方向,中國新文藝發展道路有了前行明燈。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積極推動文化建設和文藝繁榮發展。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新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臺。

  眼納千江水、胸起百萬兵。廣大文藝工作者與黨同心同向、與時代同步同行、為人民抒寫抒情抒懷,奮力書寫民族復興壯闊史詩。

  從延安出發

  中國國家博物館精心打造了一座長12米的延安文藝座談會參會者大合影墻。巨幅黑白影像中,一個個樸素而振奮的面龐,定格了時光。

  1942年的中國,正值民族生死存亡關鍵時刻。這一年5月舉行的延安文藝座談會,深刻影響了二十世紀中國文藝的發展軌跡。

  毛澤東同志主持召開了由文藝工作者和中央各部門負責人參加的文藝座談會,發表了重要講話。他鮮明地提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我們的文學藝術都是為人民大眾的”。他向廣大文藝戰士發出號召:有出息的文學家藝術家,必須到群眾中去,必須長期地無條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農兵群眾中去,到火熱的鬥爭中去。

  參會者、作家劉白羽後來形容:“我甚至感到整個世界的重量此時都凝聚在中國的西北高原和這一片黃土地之上,凝聚在這會場裏每個人的心上。從此以後,中國的文學、藝術,中國的文藝工作者發生了脫胎換骨的巨大變化。”

  到人民中間去,到火熱的鬥爭中去,解放區文藝工作者紛紛奔赴抗戰前線,深入農村、部隊、工廠,創作了一大批代表“延安文藝”的作品:長篇小説《太陽照在桑幹河上》《暴風驟雨》,短篇小説《小二黑結婚》《荷花淀》,民族歌劇《白毛女》,民歌《東方紅》《翻身道情》……直到今天,這些紅色經典仍給人啟迪。

  文藝為人民,是一條從延安出發貫穿新中國文藝史的精神脈絡。

  鄧小平同志説:“我們的文藝屬於人民”,“人民是文藝工作者的母親”。江澤民同志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在人民的歷史創造中進行藝術的創造,在人民的進步中造就藝術的進步”。胡錦濤同志強調:“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同人民在一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藝術之樹才能常青。”

  歷史翻開新的一頁。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和科學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錨定價值航向,擘畫中國文藝發展宏偉藍圖。

  “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

  “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

  “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

  “我國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

  相隔72年時空,兩次文藝座談會遙相呼應。

  一樣的群英薈萃,一樣的暢所欲言,一樣的心繫人民,一樣的家國情懷。兩次座談會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成為中國文藝發展歷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里程碑。

  沿著不可逆轉的偉大復興之路踔厲前行,開啟偉大復興的文藝新征程,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更加廣闊的舞臺上為人民放歌、為時代鑄魂,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始終如一的人民情懷

  高亢的陜北民歌、歡快的安塞腰鼓與悠長渾厚的呼麥,交織回蕩在陜西延安。2022年5月20日,內蒙古烏蘭牧騎來到新中國文藝的出發地,為當地百姓演出,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以人民為中心,是歷史的迴響,更是時代的命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

  60多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成為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曾不止一次為他們點讚,並勉勵他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為人民書寫是作家的職責。”魯迅文學獎得主、作家鐵流以柳青寫作《創業史》為榜樣,深入農村進行長達14年的“搶救性”採訪,寫出長篇紀實文學《靠山》再現動人的支前故事,獲評2021年度“中國好書”。他由衷感嘆:“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就像打一口井,井打得有多深,水就有多甜。”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聚焦現實,潛心創作深耕不輟,我國文藝事業格局一新、境界一新、氣象一新。文藝園地百花齊放、碩果纍纍——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長津湖》、電視劇《山海情》《覺醒年代》、長篇小説《人世間》《主角》、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話劇《谷文昌》、豫劇《焦裕祿》……有溫度、有筋骨、有力量的優秀作品層出不窮,激發廣泛情感共鳴。

  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大文藝工作者火熱開展“到人民中去”“送歡樂走訪基層”等志願服務活動,深入400多個地市、區、縣,累計培訓基層文藝骨幹20余萬人,讓文藝之光照亮基層每一個角落。

  北京、河北、內蒙古、山東、河南、湖北、新疆等七省區市推進“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項目試點,組織開展各類文藝志願服務活動8000余場,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和豐富基層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積極貢獻。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將組織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主題展,同時舉辦優秀劇目網路展播,歌劇《白毛女》、京劇《三打祝家莊》、秦腔《王貴與李香香》等經典劇目再度呈現;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舉辦“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推動新時代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繁榮發展理論研討會”;中國文聯組織召開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理論研討會,還將組織知名美術、攝影藝術家赴陜西延安、照金開展采風創作活動;中國作協舉辦“向人民大地”特展等系列紀念活動,展現經典作品,彰顯時代新貌……

  歲月如歌,江山如畫;精神如炬,信念如磐。復興路上,“文藝為人民”的旗幟愈發鮮艷!

  吹響時代前進號角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濃墨重彩展現中國共産黨百年來走過的光輝歷程,振奮精神、激發鬥志;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文藝晚會《奮鬥吧 中華兒女》再現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不懈奮鬥的偉大歷程,引發巨大共鳴;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生動刻畫改革開放帶來氣勢恢宏的山河巨變,展現全民族昂首闊步新征程的豪邁情懷;

  ……

  在藝術的回望與傳承中,家國情懷的印記清晰可見。

  一方舞臺,演繹百年風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民族歌劇《黨的女兒》、京劇《紅燈記》、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等一大批反映黨的百年曆程的舞臺藝術經典再度亮相新時代舞臺,鋪展開斑斕的歷史畫卷。

  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從講述精準扶貧故事的歌舞劇《大地頌歌》,到全景描寫中國脫貧攻堅的長篇報告文學作品《鄉村國是》;從表現偉大抗疫精神的話劇《人民至上》,到抗擊疫情主題歌曲《堅信愛會贏》……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靈魂,新時代文藝書寫時代之美,彰顯信仰之力,弘揚人間正道。

  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等國家級獎項的引導下,一大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文藝作品脫穎而出。

  “面對每一個重要歷史關頭和重大歷史事件,文藝工作者從來沒有置身事外,從來沒有缺席缺位,始終與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説。

  “文藝要塑造人心,創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託,越來越多的文藝工作者在創作實踐中磨煉人品、鍛造藝品,德藝雙馨的文藝隊伍不斷充實壯大。

  “‘演員’這兩個字沉甸甸,飽含前輩掙得的榮譽、時代賦予的責任、人民殷切的期待。”電影表演藝術家李雪健説,為人民奉獻精神食糧,演員責無旁貸;為民族貢獻精神力量,演員大有可為。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壬寅年伊始,連接東西方文明的一場新春“冬奧之約”,架起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

  二十四節氣、黃河之水、中國結、迎客松、折柳寄情、雪花主題歌……飽含圓融和合等中國理念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閉幕式驚艷世界。中華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輝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貫穿始終。時光定格下東方大國的奮進雄姿,更激蕩中華文化的自信昂揚。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鮮明提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原則。

  “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努力推動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六季《中國詩詞大會》收視超過30億人次,《永樂大典》回歸再造見證中華兒女傳續文脈,系列圖書《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深受讀者歡迎,《國寶檔案》《唐宮夜宴》等傳統文化節目頻頻“破圈”,舞劇《只此青綠》、崑曲《牡丹亭》等多部力作叫好叫座、一票難求,故宮、敦煌等國潮文創IP讓生活更有“文藝范兒”……

  《關於支援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出臺,全面促進戲曲傳承發展;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等戲曲演出活動,推出了一系列優秀戲曲劇目;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錄製了全國優秀京劇演員的380余部代表性劇目;“名家傳戲”活動的開展、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的舉辦,培養了一大批青年戲曲人才。

  堅定文化自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新時代生動的藝術實踐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張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2022年的這個5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推出大型文化節目《從延安出發》,聯合10余家國家級文藝院團、院校及演出機構,展演話劇、歌劇、舞劇等多類型精品力作,展示新時代文藝成果。節目中,平均90余歲的前輩藝術家與“90後”青年追尋者“時空對話”,賡續紅色血脈,凝聚文藝力量。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新時代中國文藝牢記“國之大者”,勇攀藝術高峰,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鬥的征程中。(周瑋 施雨岑 史競男 王思北 蔡馨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