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貢獻偉大時代——寫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召開之際

日期:2022-05-10 07:16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以青春之我,貢獻偉大時代——寫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召開之際

  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

  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一個有遠見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組織的基礎植根于青年。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締造並領導了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創造了中國青年運動的百年榮光。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發揮共青團的重要作用,團結帶領中國青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永不停滯的前進姿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在這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國共青團迎來她的百歲生日。5月10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將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中國青年運動擘畫新的未來。

  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展望前路,豪情滿懷!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

  春夏之交的廣州,樹木蔥郁、風景如畫。

  珠江岸畔,一幢紅白相間的洋樓,吸引不少路過的市民駐足。不遠處,矗立著一座素雅的門樓,上刻“東園”兩個大字。

  時光如梭,歲月留痕。百年前的5月5日,熱血青年們伴著輕拂的江風,邁著堅實的步履,相聚於此,為著“完全解放無産階級”的理想,參加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自此,中國共青團誕生了!

  共青團的成立,有著歷史的必然。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近代以來,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

  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在救亡圖存的歷史關頭,中國青年如初升之朝日,噴薄而出。五四運動更如同驚雷,喚起了中華民族之覺醒。

  1921年7月,一群平均年齡只有28歲的青年,衝破沉沉黑夜,點燃革命火種。中共一大的召開宣告了中國共産黨的成立,開啟了“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的航程。

  青年有激情、有理想,組織起來更有力量。

  “中國共産黨在創建過程中,即把組織青年與培養幹部作為建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發動青年,使他們參加多方面的工作,這為共青團的建立奠定了基礎。”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瑊説。

  在黨的領導下,共青團圍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矢志不渝——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踴躍投身反帝反封建鬥爭,為建立新中國衝鋒陷陣、拋灑熱血;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響應黨的號召,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上忘我勞動、艱苦創業;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中,共青團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

  時代不斷發展,使命接續傳承。

  黨的十八大以來,著眼黨的事業後繼有人、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共青團和青少年工作進行深刻思考,作出宏偉擘畫:明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主持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指導出臺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指導發佈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關於青年的白皮書;指導制定《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中央團校改革方案》《中共中央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

  共青團激發先進青年組織的政治敏銳,催發不進則退的思想清醒,煥發揚鞭奮蹄的行動熱情,祛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聚焦“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團的機關不一樣了——各級團的領導機關代表性顯著增強,專職、挂職、兼職相結合的新型幹部制度不斷完善。

  團的幹部不一樣了——他們邁開腳步,走進青年,不當青年“官”,爭做青年“友”。

  團員隊伍不一樣了——入團更“難”了,強調政治標準,提高團員品質。

  團的組織不一樣了——團在基層的有效覆蓋和組織活力持續提升,黨領導下的以共青團為主導的青年組織體系展現出講政治、敢擔當、接地氣的良好形象。

  “因為有你,永遠做更好的自己”——在團中央微網志的一張宣傳海報中,有著7300余萬名團員的新時代共青團,是這樣親切可感。

  “我的先人立志做一個有利於國、有利於民的東西南北的人,如今,他為之奮鬥的美好生活,已在中國大地上實現了。”共青團創始人之一俞秀松的後人俞敏説,“先人一定會欣慰看到今天團的發展壯大,看到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團的隊伍,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團的工作要把握住廣大青年的脈搏”

  2018年7月2日,北京中南海。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即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對團的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和殷切期望。

  在歷史新起點上,共青團響應黨的召喚,推動新時代青年工作開創新局面。

  ——把握住廣大青年脈搏,新時代青年工作高舉信仰旗幟,思想引領作用更加鮮明。

  今年4月18日,2022年第9期“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如期上線,大學生何欣然走進李大釗故居等地領學。

  “回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青年運動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我們可以清晰看到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主線,看到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靈魂,看到不怕犧牲、頑強鬥爭的品質……”

  以青年的語言講述理論,用黨的創新理論吸引青年,“青年大學習”的“學習新思想,爭做新青年”質樸口號,在廣大青年心中種下理想的種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關鍵是要高舉理想信念的旗幟。”

  “青年大學習”、“紅領巾愛學習”、青年講師團、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各級團組織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引領的針對性實效性,引領廣大青年深入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

  ——把握住廣大青年脈搏,新時代青年工作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擔當作為更加主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團中央第一時間劃撥1260萬元特殊團費,專項支援基層團組織防疫工作。各地團組織紛紛響應,不到兩個月就組織165萬名團員青年加入青年突擊隊,170余萬名團員青年報名成為疫情防控志願者。

  援鄂醫療隊2.86萬名護士中,“80後”“90後”佔90%。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上,佔總數達60%的青年建設者組建13支青年突擊隊,靠鋼鐵般的意志和攻堅克難的勇氣,創造了令世人驚嘆的建設奇跡。

  “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後’、‘00後’,他們有一句話感動了中國:2003年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了我們,今天輪到我們來保護你們了。”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他們點讚。

  在脫貧攻堅中全力以赴、盡銳出戰;紮實做好定點扶貧、援藏援疆等工作;幫助近50萬名貧困家庭青少年完成學業、解決就業……牢記“國之大者”,共青團在新時代主動作為。

  ——把握住廣大青年脈搏,新時代青年工作回應青年所需所願所盼,幫助服務青年實實在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組織要努力做廣大青年值得信賴的貼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傾聽青年呼聲,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發揮組織優勢,調動社會資源,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使團組織成為廣大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新時代,共青團聚焦青年操心事、煩心事,幫助青年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把黨的溫暖傳遞給青年。

  ——把握住廣大青年脈搏,新時代青年工作適應當代青年特點,方式方法不斷創新。

  “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2018年11月的一個夜晚,共青團中央官微發佈的這條微網志,有力回擊了“台獨”分子的分裂言論,瞬間點燃廣大青年濃濃的愛國情。

  當今青年是受網際網路深刻影響的一代,也是深入改變網際網路的一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很多青年都是在網上接受資訊的。開展網路鬥爭、加強網路管理、弘揚網上主旋律,這項工作大家都要做,但團組織也可以更多發揮一點作用。”

  勇敢正直的“團團”、溫暖積極的“團團”、深度智慧的“團團”、熱血激昂的“團團”,不同樣態、不同風格,網上“團團”以愛黨愛國、熱血擔當、陽光清新的形象,贏得青年真心喜愛。

  廣東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曾錦華認為,充分尊重青年的主體地位,必然要求共青團組織在體制機制與組織形態等方面進行調整和創新,適應網路社會的發展要求,通過打造生態化、平臺性的形態,贏得更廣泛的組織基礎。

  插上網際網路的翅膀,新時代的共青團天地廣闊,紅色形象深入人心。

  “讓廣大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從天安門廣場發出的青春誓言,響徹神州大地,激蕩在億萬青年心中。

  穿越歷史時空,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新時代青年正當其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與夢想在此交織賡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看,青年們正在祖國大地上書寫人生——

  祖國北疆,哈爾濱工程大學學生李辰每天往來于實驗室和寢室,為畢業設計最後衝刺。不久前,他和同學們一起完成的“新一代零碳製冷裝置”項目,在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獲獎。

  嶺南羊城,中船黃埔文衝船舶有限公司車間裏,“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焊接技師曾顯涵揮汗如雨。為保證嚴絲合縫,一些重要部件的焊接連續工作幾個小時是常事。

  齊魯大地,“山東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鄄城縣閻什鎮楊莊村第一書記李斌不時到田地裏查看小麥長勢。為提高農産品品質,他和村民們打造“雲農場”,提供全産業鏈服務,幫助村民增收,帶動村民就業。

  山城重慶,“全國優秀共青團幹部”、中建三局重慶分公司團委書記許甜甜組織團員們為“希望工程·閱讀伴成長”鄉村振興公益活動籌集數千冊書籍,給孩子們送去精神食糧。

  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沐浴在時代的春風裏,青春的理想與激情、奮鬥與創造,猶如萬馬奔騰,酣暢揮灑。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2019年4月,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魯迅的名言勉勵當代青年。

  在青年將個人奮鬥的“小目標”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藍圖”進程中,共青團團結青年投身新時代大潮——

  脫貧攻堅戰中,各級團組織選派2740名專職團幹部奮戰在一線,助力教育扶貧、就業扶貧、創業扶貧;

  鄉村振興中,開展“兩助兩幫”、青年農村電商培育工程等;

  創新創業舞臺上,擦亮“挑戰杯”“創青春”,實施青少年科技創新攀登行動,推進大學生鄉村創業幫扶計劃、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等工作;

  工作崗位上,推進“青年文明號”、青年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産示範崗、青年突擊隊、“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等;

  ……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

  站在更高的起點上,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胸懷世界、放眼未來。

  團中央積極開拓青年外交新局,世界青年英才“走近中國”、在華外國青年“知行中國”、“傾聽中國”對外傳播、“築夢絲路”青年發展和中國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等,不斷擴大“朋友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起全球青年力量。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2022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向廣大青年發出有力號召:

  “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做好青年工作,光榮的共青團責無旁貸,將牢記新時代領路人的指引——

  “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繫服務青年的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王琦 黃玥 孫少龍 周強 胡拿雲 覃星星 楊思琪 孫曉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