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聲精彩樂章 唱響美好未來——寫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之際

日期:2022-03-14 09:41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留聲精彩樂章 唱響美好未來——寫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之際

  3月13日晚,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上,一部巨大的“留聲機”出現在國家體育場中央,此刻的“鳥巢”宛如一個絢爛的人生舞臺。一幕幕動人的賽場瞬間化作一個個跳動的美妙音符,組成一首首難忘的精彩樂章,回蕩在燦爛星空,唱響美好未來。

  九天的冬殘奧賽事匯聚成一股磅薄的力量,標注了殘疾人體育運動的新高度。這並非告別的時刻,而是嶄新的起點,人們相約共建一個“一起向未來”的美麗新世界。

  中國書寫歷史,世界共用此刻

  3月12日的“冰立方”,國旗舞動,歌聲嘹亮。中國輪椅冰壺隊衛冕成功,再奪冬殘奧會冠軍,隊員們振臂高呼、喜極而泣。這是屬於他們的金色瞬間,更是屬於中國殘奧代表團的榮耀時刻。

  從2002年鹽湖城冬殘奧會首次派團參賽,到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取得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再到北京冬殘奧會以18枚金牌和61枚獎牌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名,中國殘奧代表團用實力和成績詮釋了本屆冬殘奧會會徽“飛躍”的含義。屢屢為中國輪椅冰壺隊投出制勝一擊的四壘王海濤不禁感嘆,這一切都源於祖國的強大!

  每一次都是書寫歷史,每一刻都在創造奇跡。中國殘奧運動員們從本屆冬殘奧會的第一天起就頻頻改寫紀錄、製造驚喜。

  ——在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中國選手劉子旭在開賽首日奪得殘奧冬季兩項男子短距離(坐姿)冠軍,為中國隊摘得冬殘奧會歷史上的第二金、冬殘奧雪上項目和個人項目的第一金;開幕式旗手郭雨潔在冬季兩項女子短距離(站姿)比賽中奪冠,為中國隊奪得冬殘奧會歷史上首枚女子個人項目金牌。

  ——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中國選手張夢秋先後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滑降(站姿)、女子超級大回轉(站姿)等項目中奪得兩金三銀,成為本屆冬殘奧會奪得獎牌最多的中國運動員。

  ——在北京賽區的國家體育館,中國殘奧冰球隊4:0戰勝上屆冬殘奧會季軍南韓隊奪得銅牌。這支2016年初組建的隊伍首次參加冬殘奧會就登上了領獎臺。

  在參加北京冬殘奧會之前,中國殘奧代表團僅在上屆冬殘奧會取得了一枚金牌。在很多人看來,中國隊在本屆冬殘奧會取得的成績有些“令人難以置信”。

  看似意想不到,實則意料之中。“殘疾人積極參與(冬季)體育項目,這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體現。”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表示,“經濟和社會發展了,對殘疾人體育事業有了更多的條件去關心和支援。中國殘疾人又非常自強不息,多種因素綜合在一起,毫無疑問,我們取得了成功。”

  中國殘奧代表團創造了歷史,中國也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精彩的冬殘奧會。

  作為此前巴西代表團的一員,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曾參加過北京2008年殘奧會。不管是防疫政策、場館條件、無障礙環境,還是工作人員與志願者的貼心服務,本屆冬殘奧會都給帕森斯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果説北京2008年殘奧會永久改變了夏殘奧會的舉辦方式,那麼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也將把冬殘奧會的辦賽水準提升到新高度。”帕森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作為東道主,中國通過提供最好的平臺、最流暢的運作和最體貼的服務,讓殘奧運動員更好地發揮。而殘奧運動員通過在賽場上的表現,激勵並改變著整個世界。”

  賽場亦如人生,夢想鑄就傳奇

  中國輪椅冰壺隊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再次奪冠,書寫新的傳奇。除了胸前金光閃閃的獎牌,隊員們無比堅毅的眼神令人為之動容,充滿激情的吶喊讓人熱血沸騰。自信、樂觀、幽默、風趣……隊員們在賽場上的表現,也是他們對生活的態度。

  “18歲那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後,我高位截癱了,這讓我一度意志消沉。”中國輪椅冰壺隊的陳建新説,“練習冰壺讓我重拾生活的希望,讓我明白生命的意義在於拼搏。我決定直面艱難困苦,讓進取代替沉淪,讓振作代替失意。”

  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冰球銅牌爭奪戰中,身披17號戰袍的申翼風打入兩球,為中國隊鎖定勝局。

  6歲時,一場意外讓申翼風失去了雙腿,曾經調皮好動的小男孩變得沉默寡言。冰球運動像一束光,照亮了這位“折翼男孩”的夢想。“冰球運動給了我生活的信心,在團隊協作中,我的性格越來越開朗。”申翼風説,“到世界各地比賽開闊了我的視野,我越來越熱愛這項運動。”

  體育總是帶給人們希望和夢想,賦予人們膽識和魄力。“勇氣、決心、激勵、平等”——這不僅是殘奧運動價值觀的核心,更是廣大殘疾人的座右銘。在夢想旗幟的引領下,沒有什麼困難不可戰勝,沒有什麼阻礙不可逾越。

  作為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的禮儀人員,來自北京建築大學的甘亞佼與殘疾人參演人員長期一起訓練和聯排。在和許多殘疾人朋友的朝夕相處中,甘亞佼深受震撼。

  “閉幕式參演人員中有不少殘疾人,他們有悅耳動聽的歌聲,有整齊劃一的動作……他們用勇敢之心點燃生命之火,以自信人生綻放獨特光彩。”甘亞佼説,“我也收到了許多殘疾人朋友的讚許和祝福。他們甜美的微笑給了我無窮的力量。”

  北京冬殘奧會不僅是殘疾人運動員的體育盛會,更是廣大殘疾人的夢想舞臺。在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前後,一系列活動讓殘疾人朋友共用盛會、感悟人生。

  北京市殘聯聯合東城區殘聯共同發起“我和冬殘奧有個約會”微視頻作品徵集大賽,通過拍攝錄製殘疾人心中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表達美好祝福;在“打卡雪容融,期盼冬殘奧”主題活動中,殘疾人朋友通過親身體驗軟陶、烘焙等工藝,製作自己心中的吉祥物“雪容融”……

  “人生一定要有夢想。如果我還有想做的事情,就一定會排除萬難去實現。”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綵排中,一次意外讓承擔獨舞任務的劉岩在未來的人生中只能與輪椅為伴。巨大的打擊並沒有擊垮劉岩,反而讓她開拓了更廣闊的天地。

  14年後,北京冬殘奧會開幕之際,劉岩已經成為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全國青聯常委。成為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讓劉岩實現了曾經擦肩而過的奧林匹克夢想。“奧運會不只是在探索體能,更是一種精神的提升,是一種對夢想的追求,這非常偉大。”劉岩説,奧運夢想激勵她戰勝不幸,笑對人生。

  殘健平等融合,人類守望相助

  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上,曾經獲得4枚殘奧會金牌的視障運動員李端作為最後一棒火炬手,高擎“飛揚”火炬走上點火臺,幾番摸索,均未成功。此時,一聲響亮的“加油”聲劃破國家體育場“鳥巢”寂靜的夜空。在全場觀眾的吶喊鼓勁聲中,李端穩穩地將火炬插入主火炬臺“大雪花”之中。

  在開幕式導演沈晨心中,這一幕體現了主創團隊一直呼籲的殘健共融、團結友愛。“我想,運動員也是聽到這聲加油和大家對他的鼓勵,激勵他突破了自我——這就是團結,這就是大家共同完成的壯舉。”

  “通過殘奧運動,構建包容性世界”——這是北京冬殘奧會的美好願景,更是全世界的共同心願。殘疾人目前約佔世界總人口的15%,體育運動旨在消除對這一群體的歧視,共同邁向平等相處、殘健融合的美好明天。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大國之諾,一諾千金。北京冬殘奧會籌辦之初,北京冬奧組委便一直堅持“兩個奧運同步籌辦”的原則,堅持場館無障礙建設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從公共場所隨處可見可觸可使用的坡道、盲文、無障礙衛生間,到智慧化無障礙服務平臺,再到新聞、體育賽事轉播的手語播報系統,北京冬殘奧會的無障礙設施和無障礙服務得到廣泛認可,彰顯著東道主細緻入微的人文關懷。

  為打造無障礙環境,除了北京冬殘奧會對三個賽區的基礎設施做出數十萬處提升外,全國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務櫃檯、38%的廁所進行了無障礙建設和改造,中國8500萬殘疾人將從中受益。

  “如此週到的無障礙設施建設,不僅帶給人們溫暖和感動,更是一個國家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體現。”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的社會、經濟、文明和人民的觀念都在發生著巨變,殘疾人事業也是相伴而行。中國切實履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所有殘疾人平等參與各項運動,共用中國發展成果,這帶給殘疾人很大鼓舞。”

  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伊萊亞娜·羅德里格斯表示,除了硬體的無障礙之外,文化和觀念的無障礙更顯珍貴,“讓殘疾人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社會,在這方面北京無疑給下一屆冬殘奧會的東道主設立了標桿”。

  開幕式上,象徵團結、友誼、共融的“同心圓”概念貫穿始終,它與寓意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發展理念的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一脈相承,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類夢想。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上,寓意“光明、勇敢、平等”的冬殘奧會火炬緩緩熄滅,但人們心中的火焰卻永遠熊熊燃燒。這束火焰將聚起全球攜手合作之光,映照一個更團結的世界、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