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傳遞信心、友愛與希望——熱烈祝賀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

日期:2022-03-14 08:13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向世界傳遞信心、友愛與希望——熱烈祝賀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在絢麗的焰火和歡快的樂曲中,北京冬殘奧會圓滿落下帷幕。

  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作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北京見證來自世界各地的殘奧運動員在賽場上頑強拼搏、超越自我,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殘奧盛會。北京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弘揚了“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傳播了“精神寓于運動”的殘奧理念和“平等、參與、共用”的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理念,奏響了“一起向未來”的華彩樂章。這是北京2008年殘奧會後中國舉辦的又一全球殘疾人體育盛會,必將載入世界殘疾人體育事業史冊。

  這是挑戰自我、突破極限的體育盛會。賽場上,每一位殘奧運動員都是令人敬佩的勝利者,他們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付出非同尋常的艱辛,以令人驚嘆的表現展示殘奧運動的競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譜寫著自強不息、奮勇爭先的生命壯歌。中國殘奧運動員發揚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精神,敢於拼搏、勇於超越,取得了18枚金牌、20枚銀牌、23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創造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冬殘奧會以來的新紀錄,鼓舞和激勵著廣大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為全國人民帶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這是促進團結、增進友誼的體育盛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困難和不便,中國踐行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力克服疫情影響,與國際殘奧委會等方面通力合作,精心做好北京冬殘奧會各項工作。從高標準建設無障礙設施,為運動員、隨行官員及工作人員提供優質服務;到精細高效組織賽事保障、醫療救助、交通出行、人性化安檢等,為運動員參賽提供便利;再到9000余名志願者通過熱情週到的志願服務,展現平等、融合、包容的崇高精神。北京冬殘奧會為殘奧運動員搭建了充分展示殘奧運動魅力的舞臺,促進了各國人民的交往、了解和友誼。

  殘疾人在全球總人口中佔比約15%,是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殘疾人事業是崇高的人道主義事業,體育為殘疾人打開了一扇通向多彩生活的大門,幫助他們踏上平等融入社會的道路。從北京2008年殘奧會到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放的中國積極承擔國際義務,全面參與國際殘疾人體育事務,有力促進了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為國際殘疾人體育運動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北京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展示了殘疾人充滿自信和活力的風采,喚起人們對殘疾人更多的理解、尊重與關愛,必將進一步提高對全球12億殘疾人的關注度、包容性和無障礙水準,向世界傳遞信心、友愛與希望,充分展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將殘疾人事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促進殘疾人體育蓬勃發展。殘疾人體育運動水準不斷提高,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為國爭光、激勵社會,殘疾人體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彰顯了中國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制度優勢,展現了中國尊重和保障殘疾人權益的顯著成就。以北京冬殘奧會為契機,讓更多人關注、了解殘疾人事業,營造殘健融合、共建共用包容性社會的良好氛圍,定能推動殘疾人事業向著現代化邁進,不斷滿足殘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沐浴著和煦的春風,北京冬殘奧會將和平、友誼、關愛的種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必將結出纍纍碩果。讓我們攜手共奮進、一起向未來,共同促進殘疾人事業不斷發展進步,共同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