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這家單位學習把好疫情防控關口

日期:2022-01-17 07: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向這家單位學習把好疫情防控關口

京平

  近日,北京新增一例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陽性確診病例,相關流調溯源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展開,病例涉及風險點位均已落實管控措施。警報再次拉響,當此之時,尤需以快制快、步步為營,搶在病毒前頭,切斷傳播鏈條。

  復盤該病例的發現和處置過程,有兩處細節令人欣慰——一是單位的守土盡責,第一時間發現員工健康情況異常,明確攜帶核酸陰性證明的返崗要求;二是本人的積極配合,自覺不適及時報告、檢測,嚴格遵守單位的防疫要求。正是雙方的責任感,讓風險儘早暴露,避免了延誤發現造成的疫情進一步播散,為後續防控工作爭取了更多時間。

  事實證明,每一環節、每一個人對防疫成效都極為重要,所有“規定動作”,都在為城市安全築牢根基。把全市動員起來,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責任,是建立全社會共同防控體系的基本要求,也是北京抗疫兩年多來的重要經驗。儘管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來勢洶洶,但既有防控策略依然有效。壓實“四方責任”、堅持“四早”原則,依然是北京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抓手。其中,各類單位作為基本管理單元,數量多、分佈廣,上接所在區域、下接廣大員工,在整個防控網路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中樞角色。可以説,單位加強防疫管理的主動性,員工遵守防疫規定的自覺性,直接影響著北京疫情防控大局的基本面。

  首都防控關乎“國之大者”,“頭等大事”必須“頭等重視”。目前來看,防控工作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春節將至、冬奧在即,國內外人員的流動將持續加大北京“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現實壓力。全市上下都要舉一反三、自我施壓,像這家單位一樣,像這位患者一樣,繃緊疫情防控之弦,努力為“把防控關口往前移”做出自己的貢獻。廣大市民在延續佩戴口罩、測溫驗碼等好習慣的同時,也要根據最新提醒及時調整生活安排。到過風險地點及時報備,非必要不出京,儘量在京過年等,就是廣大市民的“行為指南”。按規行事,是對人對己負責,也是影響疫情發展、防控成效的關鍵因子。

  “夫戰,勇氣也。”疫情防控考驗著責任感,考驗著行動力。緊緊抓住“四方責任”這個牛鼻子,堅持冬奧防疫和城市防疫全面融合、一體推進,我們一定會將疫情及其影響控制在最小範圍,始終掌握抗疫持久戰的主動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