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黨史武裝頭腦 以學習提升能力 黨史學習教育凝聚首都發展新動力

日期:2022-01-17 07: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用黨史武裝頭腦 以學習提升能力 黨史學習教育凝聚首都發展新動力

  “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2021年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

  如涌如潮,如火如荼。本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堅持政治引領,堅持理論武裝,掀起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熱潮,理想信念愈發堅定,初心使命持續激揚,匯聚起踔厲奮發向未來的偉力。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思想偉力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本市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綱”和“魂”,把感悟馬克思主義思想偉力放在首位,引導黨員幹部原原本本學、及時跟進學、聯繫實際學,系統學習黨的歷史,學深悟透創新理論。

  領導幹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一場由上至下的學習浪潮在全市拉開大幕。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率先垂范,充分發揮“龍頭”作用,堅持每月定期集中學習制度,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設置學習主題,做到全面覆蓋;創新開設“構建新發展格局”系列講座,學習科技、城市管理等領域的前沿知識;編輯整理完成《習近平關於北京工作論述摘編》資料,收錄2013年2月8日至2021年12月15日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涉及北京工作有關論述223段,共計4.4萬字。充分發揮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作用,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內涵,開展學理化、體系化、通俗化研究闡釋,深入總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北京的生動實踐,全年在《求是》《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三報一刊”發文291篇,在全國18家研究機構中位居第一。

  全市各級黨組織採取集中自學、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交流研討、專題輔導、舉辦讀書班等形式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福建、廣西、青海、西藏、河北、陜西、清華大學以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閱讀黨史著作堪稱“地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成為全市黨員的“必修課”。為打通學習的“最後一公里”,本市還開展了為基層黨支部、社區配備4本指定學習材料專項工作:將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産黨歷史》《毛澤東 鄧小平 江澤民 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産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産黨簡史》送到全市基層黨支部、社區手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一時間,理論學習蔚然成風,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在深思細悟中提高認識,以理論上的提升促進政治上的堅定。

  創新方法

  讓黨史學習教育抓人心接地氣有實效

  專家宣講解讀偉大建黨精神深刻內涵、文藝表演河南墜子《韓英見娘》現英雄志氣、《一封穿越百年的家書》講述革命後代的傳承與擔當……2021年9月13日,本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基層宣講團首場宣講活動走進北大紅樓,宣講首次採用了融專家宣講、百姓宣講、文藝演出為一體的宣講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本市強化頂層設計,拓展學習形式,創新學習載體,在突出內容政治性中增強形式創新性,在提升主題針對性中體現成果實效性,在凸顯真理感召力中擴大學習影響力,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全市各級黨組織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抓好方式方法創新,推動學習教育抓人心、接地氣、有實效。

  市委組織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誌辦聯合出品100講“北京黨史”慕課,全景式展現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北京人民開展革命鬥爭的光輝歷史,各新媒體平臺播放量累計達1.18億次;大興區委黨校打造情景詩朗誦、黨性宣講、烈士後代講革命故事“三個紅色故事宣講”+“一堂主題黨課”的“3+1”組合黨課品牌,讓學校“每面墻壁會説話,每處環境都育人,每名員工能宣講”,建立28家黨校分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覆蓋全區街道鄉鎮;西城區利用轄區文化資源和院團資源,推出包括原創劇目、文學創作、文藝演出、書畫攝影、沉浸體驗5個系列的100場精品“藝術黨課”,將黨史內容與藝術創作、文化體驗有機結合,讓群眾融在其中、學在其中;高校思政課堂上,黨史學習教育成為教學的有機整體,VR體驗、現場教學等新鮮花樣層出不窮,昔日枯燥乏味的課堂已經變成今日的“網紅課”,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成為常態,北京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研究基地掛牌,老師們講得生動,學生們聽得入神。

  與時俱進

  堅持用最新成果武裝頭腦

  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1日,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通過了一份意義深遠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本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

  市領導到分管領域帶頭宣講,組建北京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團,由在京中央候補委員、各委辦局領導同志、黨報黨刊負責人、專家學者等各領域權威33人組成。宣講團成員深入全市16個區、7個系統、7所高校、香山革命紀念館、重點網際網路企業等單位開展宣講,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基層黨員、青年幹部、高校師生、國有企業員工、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等互動交流。

  “通過聆聽宣講,我倍感振奮,感受頗深。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黨的百年奮鬥歷史是我們繼續前進的重要精神源泉。我要運用好紅色文物,講好紅色故事,大力宣傳紅色文化,持續做好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傳聲筒和擴音器。”在香山革命紀念館,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全國婦聯副主席(兼),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兼政治部主任宋魚水與青年活動小組90後員工進行交流後,紀念館宣講員漆亞婷深有感觸。

  六中全會以來,全市各區各系統組建各級各類宣講團,深入基層開展宣講2800余場,受眾50萬餘人。為了讓全會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本市還派出“輕騎兵”——2022年1月13日,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特色宣講活動首場宣講在香山革命紀念館舉行。接下來一段時間裏,10支由理論專家、百姓宣講員、重大黨史事件紀念地宣講員、文藝工作者組成的宣講隊伍將陸續開展特色宣講,推動全會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在基層生根發芽。

  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奮力書寫首都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頭腦有了黨的創新理論做武裝,全市黨員幹部群眾進一步築牢信仰之基,堅定奮進之志,夯實行動之源,增強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和歷史主動。

  全市上下乘勢而上,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和“五子”聯動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為首都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舉全市之力,以最高標準推進慶祝大會和廣場活動、文藝演出、榮譽表彰等任務,辦出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風采;及時召開總結大會,把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力量。慶祝活動後,本市又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弘揚奧運精神貫通,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狀態,高品質推進各項籌備工作。伴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本市不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五子”,為“十四五”開好局。

  一組數字詮釋了首都2021年社會經濟發展亮眼的成績單:2021年本市經濟總量突破4萬億元,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兩年平均增長50%左右,數字經濟保持兩位數增長,每人平均GDP和全員生産率繼續位列全國第一,PM2.5提前9年達到國家標準,“獨角獸”企業數量全國第一,股權投資案例和額度全國第一。緊扣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京城的大事、喜事不斷: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召開;環球影城開園、北京證券交易所成功籌建並順利開市、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一帶一路”三年行動圓滿完成……

  光輝黨史映初心。經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之後,全市上下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牛偉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