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實責任 全力抗汛

日期:2020-08-12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壓實責任 全力抗汛

京平

  北京8月12日迎來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根據天氣預報,這次強降雨持續時間長、過程雨量大、影響範圍廣,這無疑是對全市防汛工作的一次大考。

  “七下八上”是北京的主汛期,汛期降雨往往具有突發性、局地性、短時暴雨等基本特徵。科學應對強降雨,確保城市運作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首先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就各位、嚴陣以待。同時要對北京的市情有更加全面完整的認識,北京1.6萬平方公里市域面積中,很大一部分屬於遠郊山區,生態環境脆弱,極易受極端氣候影響。這意味著,暴雨以及伴之而來的雷電、大風、冰雹等惡劣天氣,除了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城市內澇,也極有可能誘發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壓實市、區、街鎮、社區(村)四級防汛責任體系,按照預案要求,把可能發生的險情考慮得更充分,把各項應急措施準備得更週全,這是北京平安度汛的基本經驗,也是應對本輪強降雨的基礎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特別應急響應下,市應急、氣象、水務、規自等部門已全面行動起來,防汛排澇、洪水調度、水務設施安全運作等工作也已部署到位。要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做好全天候實時監測預報和會商研判,包括周邊跨界地區雨情水情汛情,確保各司其職、協同有序。要緊盯重點點位和薄弱環節,對城區低窪處積水點逐個點位力量到位,加強排水,防止內澇。涉山涉水景區、民俗村、在施工地等及時關閉關停,野遊多的溝道、河灘等堅決禁止進入。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守和領導帶班制度,各區黨政一把手親自坐鎮、靠前指揮。廣大黨員幹部的付出多一分,汛情風險就會少一分,群眾安全、城市順暢就會增一分。

  安全度汛,事關全社會運作平穩,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各單位要高度重視自身應急防汛工作,全面排查辦公場所及相關設施,提前採取放置擋水板、準備沙袋等預防舉措。守土盡責、聞“汛”而動,本身就是對防汛大局的有力支援。同時,各單位要充分考慮員工安全,積極響應市防汛指揮部的號召,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實行彈性工作制,引導員工居家辦公、錯峰上下班,減少不必要的出行風險,為全市防汛工作減輕壓力。

  每個人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廣大市民不斷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護,主動避險,對實現安全度汛同樣至關重要。要密切關注天氣預報與預警資訊,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儘量減少出行,尤其要避免進入山區、河道行洪區、蓄滯洪區、採空區及低窪地帶等危險區域。

  如必須外出,也要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標誌,避開排水井、溝渠,提前繞開積水路段,繞開有水流漩渦的地方,停車時不要佔壓雨水箅子,保證雨水排除順暢。一旦遭遇險情,要聽從相關部門的指揮疏導,切忌盲目行動。如需幫助,及時撥打市民服務熱線。了解應急避險常識,提升個人防災減災能力,不涉險、不添亂,這份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就是我們應對極端天氣的堅實依託。

  主汛期還未過去,防汛防災工作仍在進行時。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壓實責任、齊心協力,我們就能牢牢把握防汛主動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