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工程科技服務新名片——北京工程師學會成立

日期:2020-08-10 10:45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8月6日上午,北京工程師學會成立暨第一次會員大會在京召開。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出席並講話。清華大學原校長、北京市科協第七、第八屆委員會主席顧秉林,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北京市科協第九屆委員會主席劉德培,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中國科協榮譽委員龔克,北京市科協黨組書記馬林分別致辭,會議由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主持。

  清華大學教授、賀克斌院士作為新當選的學會第一屆理事長以堅定的信心表達了學會在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的發展機遇和使命,並重點介紹了學會在積極推動工程師國際資格互認,重點深耕培訓,積極拓展交流,探索開展科技評價四方面的核心業務。

  學會發起人、北京市科協黨組書記馬林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工程師學會是北京市首個綜合性工程師社會組織,要聚合首都地區“工程力量”,以市科協千家企業科協為服務基礎,牢牢把握學會發展方向,構建務實高效工作體系,關注新科技類如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領域工程技術人員的吸納和服務,積極作為,逐步探索形成學會高品質發展路徑,擔負起新時代賦予學會的使命任務。

  學會發起人、清華大學原校長顧秉林院士,對工程師群體抱有深深的情懷,自學會籌備以來給予全力的支援,並在致辭中對學會成立後的業務開展提出可先易後難,從建立北京地區“工程師之家”工作入手,開展學術交流、繼續教育、組織建設等,逐步推動學會做實做強。

  北京市科協主席劉德培院士從政治站位、開拓創新、協同合作、發揮優勢等方面對學會適應新時期發展提了建議,並希望學會重視工程科普能力建設,發揮自身專業資源優勢,提高全社會技術創新的意識,讓工程師的價值得到社會的充分認同。

  世界工程師組織聯合會主席龔克重點對國際可持續發展背景下北京工程師學會的發展方向提出了相應的建議,指出學會要有國際視野,增強工程師責任感,加強工程倫理建設,要加強對工程師可持續發展意識、履職能力的全面培養,主動融入國際可持續發展大局中。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希望北京工程師學會積極落實黨對群團組織工作部署要求,引領廣大工程技術人員永攀科技高峰,發揮學會特色優勢推動科技與經濟融合發展,以開放包容共贏的姿態搭建國際工程交流平臺,融入中國科協工作大局,助力打造“科創中國”共建共用平臺。

  最後,隋振江副市長在講話中指出,廣大首都工程技術人才是首都科技人才的重要組成,是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基礎力量,是推動北京高精尖産業發展,增強硬科技實力的中堅力量,北京工程師學會的成立為服務首都工程技術人才搭建了一個新的平臺,順應了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首都高品質發展大勢,正當其時。隋振江強調,北京工程師學會要牢牢把握學會職能定位,重點開展創新型工程技術人才、領軍人才的培養,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重點科技攻關任務中發揮作用,發揚敢為天下先的文化;學會要面向世界,緊密結合當前國內外工程技術發展趨勢,積極拓展對外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著力構建與國際接軌的工程師互認體系;學會要遵循發展規律,加強自身建設,堅持黨建引領,團結凝聚廣大工程技術人員,立足首都産業發展特點,注重吸納新材料、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型學科工程人才,不斷提高服務經濟發展的能力。

  前期召開的北京工程師學會第一次會員大會,審議通過了《北京工程師學會章程(草案)》等,會員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産生了北京工程師學會第一屆理事會和監事會,並通過《北京工程師學會會費標準及管理辦法》。在隨即召開的第一屆一次監事會、理事會上,選舉産生了理事長、常務副理事長、副理事長、監事長、秘書長等理事會領導機構。

  北京工程師學會將以首都地區近千家企業科協為依託,搭建助力工程技術人員素質能力提升、工程人才價值體現、科技評價科學可行、國際深度交流合作的開放性平臺,積極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全産業鏈佈局、國內國際人才流動培養,提升北京工程界專業化水準和國際影響力,努力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工程科技服務新名片。

  清華大學、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唐環境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恒華偉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創新企業商會、北京科技諮詢中心等7家發起單位,以及北京地區首批30家擬發展單位會員,242名首批擬發展個人會員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會議。來自亞太工程組織聯合會,捷克、希臘、馬來西亞、新加坡、模里西斯以及香港、澳門地區的10家境外工程技術組織,以及中國工程師社團聯盟、重慶市工程師協會、深圳市工程師聯合會、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會、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等通過賀信、視頻等多種形式對北京工程師學會的成立表示祝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