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結束莫忘疫情防控

日期:2020-07-11 07: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高考結束莫忘疫情防控

京平

  北京高考昨日收官。這場戰疫狀態下的特殊高考,不僅是對萬千考生的學業驗收,更是一場對常態化防控的重大壓力測試。

  高考安全有序,離不開社會共同努力。為應對“大考”,北京制定“最高標準”,執行“最嚴要求”,4天裏,護考人員嚴防死守、盡心盡責;廣大市民“靜音”“讓路”全力支援;考生家長積極配合防疫工作,將孩子送至考點即離開避免聚集;近5萬名學子嚴守考試紀律、保證“兩點一線”,堅持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在這場疫情發生以來規模最大的有組織集體性活動中,全社會以高度的自覺、自律、自強、自信,協力書寫了一份別樣的答卷。

  高考平安收官,戰疫並未結束。對高考考生而言、對全體市民而言,都仍然面對長期的考驗。當前,北京疫情態勢持續向好,但病例零新增不代表零風險,防控任務依然繁重。特別是隨著社會正常秩序全面恢復,經濟活動強度不斷上升,人員流動交互頻率明顯增加,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可能存在,決不能麻痹大意,決不能因戰局穩定而放鬆防控要求、減弱防控力度。新冠病毒從感染到發病症狀複雜多樣,有的症狀並不典型,不容易引起關注,但傳播力強。數據顯示,本次新發地市場疫情後共引發了29起聚集性疫情,涉及127名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家庭聚集性13起,公共場所聚集性2起。只有時刻警惕,堅決落實“四方責任”,才能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尤其對廣大考生來説,剛剛結束了艱苦緊張的備考生活,想要放鬆也容易放鬆,打算玩一玩、聚一聚是人之常情。但今年不同往年,貿然扎堆、疏于防護,很可能帶來交叉感染,將自己和家人置於風險之下。

  高考結束莫忘疫情防控。以往年經驗看,暑期階段本就是各類安全事故的高發期,今年遭遇疫情,更要在安全問題上重視重視再重視、謹慎謹慎再謹慎。包括廣大考生在內的所有市民,都要繼續端正心態,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要講究個人衛生,保持社交距離,堅持規範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諸如畢業聚會、謝師宴等,儘量能免則免;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就近診療,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對於即將開啟新階段的“準大學生”們來説,把握暑期這個時間窗口,鍛鍊身體、靜心讀書、陪伴支援守護自己多年的家人,這個假期也同樣充實精彩。

  未到鳴金時,慎始且慎終。疫情防控恰似萬米跑,堅持不懈才能取得最後勝利。繼續堅持答好疫情防控這份特殊的社會考卷,是對所有人負責,也會讓所有人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