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準營商環境穩發展保民生

日期:2020-07-10 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以高水準營商環境穩發展保民生

京平

  “難中求穩”“穩中求進”,隨著北京抗疫戰局日趨明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更加緊迫。加快推動復工復産,激發市場活力潛力,一個重要抓手就是為廣大企業營造一個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不可避免對方方面面各行各業造成衝擊。新發地聚集性疫情帶來的形勢反覆,再次打亂了許多企業的既定節奏,有的甚至剛剛復工又不得不暫停經營,所面臨的巨大壓力不言而喻。發展遭遇波折,但以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綜合來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沒有變,“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也沒有變。當前,首都防控策略成效明顯,實現了疫情可防可控可預期,為全市安全有序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創造了關鍵的前提條件。抓緊機遇期、打好主動仗,要求我們以更加精準、更加有力的政策供給,更加主動、更加細緻的配套服務,最大限度對衝疫情負面影響,幫助各類市場主體儘快恢復活力。

  “穩中求進”,穩是基礎。這個“穩”,首先是疫情防控大局的穩。復工復産、穩崗增收,沒有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切都是空談。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執行常態化防控舉措不能有絲毫鬆懈,壓實“四方責任”不能打任何折扣。只有保障好公共安全這個最基本最重要的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才能後顧無憂、放心活躍起來。這個“穩”,也是經濟基本盤、民生兜底線的穩。民生穩則民心穩,民心穩則社會穩,社會穩則人心齊,人心齊則泰山移。只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才能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近年來,從推出“9+N”政策體系破解企業經營難點堵點,到發佈“1+5”系列舉措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北京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始終走在全國前列。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大背景下進一步穩發展保民生,更要積極用好這一寶貴經驗,以《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指引,加快解決市場主體關切的權益保護不夠平衡、投資貿易不夠便利、政務服務不夠充分、監管執法不夠統一等方面的短板弱項。特別是面對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的現實要求,以及不同企業千差萬別的自身情況和具體需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協同聯動,對症下藥、紓困解難,讓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優化營商環境再提速,考驗治理能力,檢驗工作作風。今年以來,針對疫情帶來的融資、用工、審批等實際困難,北京不斷優化政策服務包,為企業排憂解難、雪中送炭,相關部門主動下沉走訪、到府服務,依法依規應辦盡辦,用足政策“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從問題中來,到問題中去”“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這樣的態度和作風,正是用政府服務的“加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為企業“硬核”護航。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在細節裏見誠意,在力度上顯擔當,以高水準營商環境穩發展保民生,我們就能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在高品質發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