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

日期:2020-07-09 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

京平

  精準防控,守護社會安全根基。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隨著首都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新階段,在堅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大前提下,加快推動復工復産,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

  疫情防控、復工復産,二者一體兩面,互為依託、互相促進。疫情發生後,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是很大的挑戰;疫情形勢趨緩後,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同樣是很大的挑戰。當前,首都防控策略成效明顯,實現了疫情可防可控可預期。持續向好的局面,更激勵我們不失時機抓好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在強化科學精準防控,快速溯源篩查、果斷處置,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渠道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對經濟運作的調度,力爭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既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支撐,也是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繼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關鍵基石。

  疫情防控恰似萬米跑,哪一米掉鏈子都前功盡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防控依然是頭等大事。眼下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仍在增加,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風險仍然存在,而新冠病毒從感染到發病症狀複雜多樣,有的症狀不典型,不易引起關注,但傳播力強。太多教訓警示我們,即便零病例也不代表零風險零隱患。為了給全市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創造更加安全的環境,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效果,我們必須堅決履行好防疫職責不放鬆。特別是隨著復工復産提速,人員流動加大,各行業、各地區、各單位更要慎終如始、嚴密防範,堅守各項防疫措施,絕不讓戰局再次發生逆轉。

  經濟活動強度勢必帶來人流、物流,而疫情防控恰恰需要減少交互。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點,就要拿出“繡花”精神,在“統籌”上下功夫、在“精準”上做文章。2020年以來,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北京持續豐富各領域政策供給。“京16條”為中小微企業暖心定心,“京9條”為企業雪中送炭,“京8條”為高校畢業生排憂解難,聚焦企業痛點、社會難點、發展源點,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更要以務實有力的舉措,紮實推進“五新”政策落實,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産業結構優化調整,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更要加強企業精準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共同推進項目落地。更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穩就業、保民生。

  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同樣需要眾志成城、敢打敢拼。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直面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想問題想深一層、幹工作向前一步。對廣大市民來説,復工復産在提速,防控之弦不能松,務須繼續保持警惕,堅持做好個人防護,保持生活工作環境清潔,積極參加愛國衛生運動。各公共場所、各服務行業也要堅持做好健康監測、驗碼測溫、環境清潔消毒、流量管控,杜絕公共疫情風險。

  疫情的衝擊和影響只是短期的,同心同德、再接再厲,兩手抓、兩不誤,我們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