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要做城市健康的守護者

日期:2020-07-07 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每個人都要做城市健康的守護者

京平

  抗疫戰局持續趨穩向好,“可防可控可預期”振奮人心。經過實踐檢驗,“全城動員”“全民防疫”精準有效,每位首都市民既是這場大戰的見證者,也是這場大考的答卷人。

  不僥倖、不麻痹,科學防護的自覺築起了自身健康的安全門。新冠病毒狡猾異常,直到今天還有太多未知需要探索,要跑在疫情的前面,唯有“盡一切努力把防控關口往前移”,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從嚴從實從細做好自我防護,重塑衛生習慣,于源頭消除病毒著床滋生的土壤。從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到更加注重食品安全,有序參加核酸檢測,首都市民體現出了堅持個人防護的高度自覺和相信科學尊重科學的理性精神。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以豐台區和大興區屬地病例為主,確診病例以輕型和普通型為主,有病例的同事、朋友、家人無一感染,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廣大市民,也包括一些患者本人在內的普遍性防護舉措。

  講責任、有公德,遵規守法的自律鞏固了阻斷傳播的防火牆。規則是城市的“基礎設施”,框定著人們的行為邊界,更直接影響著戰時北京的抗疫效率。戰鬥警報拉響後,面對嚴峻形勢,北京爭分奪秒、背水一戰,出臺所有加強版防控措施,囊括了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關涉到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以及千家萬戶。從中高風險人員嚴禁離京,到高風險社區(村)全封閉管控,集中觀察、居家觀察人員“足不出戶”,再到全市所有小區測溫、查證、驗碼、登記,等等,正是因為絕大多數市民以高度的集體主義精神,切實履行了防控責任,對“戰時要求”嚴格遵守、支援配合,才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快速度降低了疫情傳播指數,為奪取對疫情鬥爭主動權奠定了基礎。

  熱心腸、樂公益,共同參與的自治織就了守護家園的防控網。抗疫沒有旁觀者,沒有局外人,疫情像一聲集結號,呼籲市民主動參與到抗疫行動和志願服務中去,共同織就群防群控的龐大“網格”。敲門行動、防控巡查、卡口值守,首都二十多萬普通市民投身抗疫一線,排隊“一米線”、垃圾要分類、就餐用公筷,一系列公共文明習慣加速落地。可以説,經此一役,我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個人的健康、城市的安全從不會從天而降,而來源於每個人的點滴努力。更多市民以主人翁精神,參與到社區精細化治理和公共衛生環境建設中去,盡一分責、出一分力,共建共治共用,我們的城市就會更加健康宜居。

  人人都做自己健康的守護者,人人都做城市健康的守護者,那麼,人人也將成為城市健康的受益者。對自我負責、對他人負責、對城市負責,讓健康文明成為我們城市蓬勃發展的基石,也是首善之區的題中應有之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