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殊措施服務保障好2020年的特殊高考

日期:2020-07-06 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以特殊措施服務保障好今年的特殊高考

京平

  2020年高考7月7日啟幕。“戰時狀態”的北京,正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全力以赴服務保障好今年的特殊高考。

  高考,寄託著家庭的希望,也牽動著社會的關注。服務保障好高考,年年都是一件大事。而在抗疫大背景下,今年的情況又尤為特殊。作為疫情發生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高考為確保廣大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員身體健康,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對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又一場重大壓力測試。同時,今年還是北京新高考改革落地後的首考,持續時間更長,且後兩天需要考生“轉場”,牽涉近5萬考生、近3000個考場。種種特殊性疊加,決定了今年的高考既是考生的學業大考、人生大考,更是北京的防疫大考、組織大考。

  經過艱苦奮戰,首都疫情已成功實現了可防可控可預期。實踐證明,我們採取的防控措施精準有效,這也為我們服務保障好高考積累了經驗、增強了信心。圍繞高考,相關部門已提前研判了多重因素和突發情況,制定了大量有針對性的措施,無論是降低考場考生密度,考點校設置多個備用考場,增設由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還是考場提前封閉管理,未做核酸檢測不得入內,乃至為特殊考生設計“一類一策”,對集中或居家觀察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單獨考試,對當天臨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等等,都是急考生之所急、需考生之所需,以週密細緻、用心用情的工作全面排除因“聚”而來的風險,以特殊措施、盡一切可能解除考生和家長的後顧之憂。

  讓設計方案的“最高標準”,真正轉化為未來四天的“最強保障”,關鍵是在落實中堅持“最嚴要求”。相關各方要拿出打硬仗的勁頭,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考點的體溫檢測、隔離通道等設施要反覆檢查,考場要保持通風,備足防疫物品、防暑用品,把工作落到每一個細微之處,確保每名考生都能如期順利完成考試。高考服務保障並不局限于考場,還涉及到出行保障、氣象服務、電力供應、噪聲管控等方方面面,交通、電力、氣象、住房城鄉建設、城管執法等部門同樣要不折不扣對標“戰時標準”、實施“戰時舉措”,為高考順利保駕護航。而作為主角,廣大考生要全程嚴格做好個人防護,規範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堅定信心、放鬆心情,用拼搏為自己的成長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護航高考,也是全社會的責任。抗疫當前,這屆考生和家長本已承擔了更多的壓力,在校集中學習時間短、考試延期、高溫酷暑等等,都帶來一定影響。到了最後關頭,更需要大家多多理解、多多幫襯。為給考生營造一個“安全、靜心、暢通”的大環境,高考期間,廣大市民應儘量選擇綠色出行、禮讓送考車輛,儘量減少噪音。同時繼續嚴格做好防護,不給病毒可乘之機,不為戰疫大局添亂。這份熱心與擔當,就是對衝刺路上的考生和家長們最大的幫助。

  特殊之年,特殊高考,特殊措施。想方設法、竭盡全力、奮鬥拼搏,我們的城市,我們的考生,一定都會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