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防疫規定絕非小事

日期:2020-07-04 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漠視防疫規定絕非小事

京平

  日前,北京警方通報了多起涉疫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故意隱瞞新發地市場活動史或密切接觸史,不按規定接受檢測,一再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頻繁前往公共場所,甚至非法行醫接診發熱患者導致疫情擴散等等,種種行為觸目驚心。目前,北京警方已對相關涉案人員立案調查。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這些阻斷病毒傳播最原始也最有效的手段,歸根結底都離不開個人的遵規守矩、支援配合。千里之堤,潰于蟻穴。無論是誰,漠視規定、放飛自我,都是在整個防疫戰線上捅婁子、撕口子,不僅給抗疫大局橫添變數,也勢必波及家庭、社區、單位乃至更大範圍的人群,造成無可挽回的社會成本。這些任性任意之舉,看似個別人的“小節”,卻實實在在是危害公共安全、損害公共利益的大事。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是對全社會負責。

  漠視防疫規定者具體表現各有不同,其中很多人是私心作祟,怕給自己添麻煩,就給社會添麻煩,只考慮自己的隨心所欲,不考慮他人的切身利益,這種惡性行為不僅嚴重喪失公德,更明確觸犯公法。有的人是僥倖心理作祟,以為那麼大世界我怎麼能碰上病毒呢。還有的人出於這樣那樣的原因,隱瞞不報,以為能躲過流調的盤問和現代科技的眼睛,結果釀成禍害。我國《傳染病防治法》明確規定,“一切單位和個人,必須接受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有關傳染病的調查、檢驗、採集樣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如實提供有關情況”。“拒不執行人民政府在緊急狀態情況下依法發佈的決定、命令”,則屬於典型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行為,若引發疫情傳播或嚴重危險,更涉嫌犯罪,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當前,北京疫情形勢持續趨穩向好,這與絕大多數市民自覺自律、防控盡責密不可分,凝結著太多人的付出與堅守。來之不易的戰果,絕不能被少數人的“無所謂”“拎不清”所破壞。抗疫至今,無視法律法規、挑戰底線紅線者屢屢引發公憤,依法嚴懲呼聲高漲。果斷處置、嚴厲打擊涉疫違法行為,本就是疫情防控工作異常重要的方面,也給所有人上了一堂火線法治課。誠如專家所言,在疫情面前、在戰時狀態,只有直接故意與間接故意,沒有什麼“過失”一説。漠視防疫規定沒有任何藉口,依法懲處也沒有任何商量餘地。

  疫情防控,要在個人。始終跑在疫情前面,基礎還在人人從我做起繼續把防控舉措落實到位。集中或居家隔離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相關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參加跨房間跨家庭跨院落的聚集性活動,確保“足不出戶”,出現任何不適都要及時報告、規範就醫。一般市民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特別是有一定風險的人員,在核酸檢測結果未出時,要做好個人閉環管理,不接觸或儘量少接觸他人。任何人在接受流行病學調查時,都必須如實報告行程和接觸的人員。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是履行我們每個人應盡的責任。

  抗疫無小事,法治有底線。不自私、不僥倖、不任性、不隱瞞,顧全大局、管好自己,整個社會才能平安有序,美好生活才有最大依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