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穩向好更要查漏補缺

日期:2020-07-02 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趨穩向好更要查漏補缺

京平

  近日,北京成立社區防控專家巡查指導團隊,下沉至中高風險地區、城鄉結合部地區、高風險人員所在的集中觀察點等疫情防控重點區域和重要點位,開展巡迴檢查。

  歷經半個多月英勇奮戰,北京疫情形勢持續向好。發病趨勢逐漸平穩並回落,大量街道由中風險降為低風險,一系列積極信號大大提振了戰疫士氣。戰果來之不易,每一項數據、每一點進展背後都凝結著太多人的付出與堅守,需要我們倍加珍惜。從總體上來看,當前北京疫情風險依然存在,疫情涉及的行業場景、途徑、症狀相當複雜,防控工作不可能速戰速決,更遠未到可以鬆懈的時候。一旦麻痹大意、出現死角盲區,疫情很可能死灰複燃、捲土重來,對此,我們已經有異常深刻的教訓。“一而戰,再而衰,三而竭”,在戰疫最緊要、最吃勁的時候,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再接再厲,特別是要不斷強化優化基層社區這一最廣泛最前沿戰疫陣地的防控策略,及時查漏補缺、排除隱患。

  目前,北京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科學防控機制,最關鍵的是狠摳工作細節、執行落實到位。隨著全市疫情形勢的變化,社區防控任務更加艱巨、戰線更加漫長,難度明顯增大。專家團隊的下沉,可以從更專業的角度因地制宜解決基層防控中存在的難點痛點,把社區網格化管理、小區封控排查和環境消殺、居民生活保障、隔離點建設和管理等現實問題查清搞透,發現共性漏洞,總結經驗做法,全面提高一線同志的業務水準。同時,對重點區域和點位再檢查,對重點人員再排查,對隔離品質再把關,嚴格巡查可以進一步壓實責任、督促整改、舉一反三,推動防控工作始終跑在疫情的前面。

  在嚴防死守中鞏固戰局,在堅持不懈中深化成果,是未來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態。對於廣大社區來説,實施健康監測,實現閉環管理,當好安全守門人,將是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在嚴格落實測溫、查證、驗碼、登記,居家觀察人員管理等基本防控措施的同時,以專業指導為方向,檢視不足、補齊弱項、改善策略,切實提升社區精細化治理水準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才能更好為居民健康保駕護航。

  當然,履行防疫責任、認真查漏補缺也是每個人的事。大家要繼續繃緊戰疫之弦,積極配合社區工作,守規矩、講責任,該防護的規範防護,該就診的及時就診,該足不出戶的堅決足不出戶,該不扎堆的一定不扎堆。每個人都應以高度的自覺自律,成為個人健康和城市安全的守護者,而不是風險點漏洞源。

  戰疫是與病毒的艱苦拉鋸,越是看到希望,越要戒驕戒躁、如履薄冰,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戰局一定能更加明朗,城市一定能安全無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