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暨京津冀消費季” 三地聯動 2月22日盛大開啟

日期:2024-02-23 17:38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2月22日晚,由商務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2024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暨京津冀消費季”在北京藍色港灣正式拉開帷幕。

  在現場,來自京津冀三地的特色産品精彩亮相。非遺精品、地方美食、招牌老字號、新消費品牌創新不斷。活動主場,藍色港灣既有商戶也都紛紛推陳出新,精品薈萃。在廣場中央區,還有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春晚文創、總臺為北京文旅量身打造的“北京禮物”。4K、8K超高清內容投屏,無線移動機位、5G虛擬技術加持的“豎屏看春晚”讓人大呼“原來移動視頻還能這麼看!”

  為加快落實商務部“消費促進年”有關要求,發揮好北京、天津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縱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冀三地再度攜手打造京津冀消費季,統籌商業、文化、旅遊、體育、健康等特色資源,聯合推出京津冀特色購物、旅遊休閒、文化演藝、體育賽事等精品活動,組織商家共同出臺消費優惠舉措,著力發展新産品、新場景、新業態,豐富消費供給,優化消費體驗,激發消費潛能,營造“全年樂享 全民盛惠”的濃厚氛圍,為消費“主引擎”增強動力,將消費熱度延續至全年。

  新舉措“多”:多重組合 激發潛力

  “2024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是春節後啟動的首場全國性重點活動,將聚焦“國貨潮品”主題,推出喜鬧元宵、春分小食、綠色消費、智慧家居、春遊踏青等消費場景,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節慶時令和民俗特色等,舉辦形式多樣的促消費活動,豐富優質商品和服務供給,推動商旅文體健和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延續春節旺季消費熱潮,助推新春消費市場“開門紅”。

  北京市圍繞“激發有潛能的消費”“培育壯大新型消費”“穩定和擴大傳統消費”,全年以消費季啟動活動為起點,實施系列促消費政策,發放一批京彩綠色消費券,推出批發零售業企業獎勵政策,持續實施鼓勵首店首發、支援商圈品質提升、商業步行街高品質發展政策,出臺推動餐飲業高品質發展政策,“政策+活動”雙輪驅動,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天津市圍繞“協同促進”和“高品質發展”,以本次全國消費促進月為契機,打造商文旅體健多業態跨界融合消費場景,以多姿多彩的會展、賽事、演出等,推動服務消費提質擴容。重點提升京津冀消費季、海河國際消費季等促消費平臺影響力,營造更加繁榮活躍市場氛圍;加快推動商圈改造,壯大首店經濟、品牌經濟、美食經濟,發展直播電商,振興老字號,持續優化消費供給和創新消費場景;持續推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挖潛汽車、家電、通訊器材等“津産”支撐銷售增量,優化商貿發展結構;著力提振大宗消費,舉辦汽車展覽會,組織新能源汽車下鄉、家電下鄉等專項活動,促進綠色智慧家電消費。

  河北省將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方面發力,提供更多有效消費供給,激發有潛能的消費。培育打造一批線上線下融合的智慧型新消費場景和商旅文體健融合的綜合型新消費場景;積極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組織“智慧家居煥新潮”“國貨潮品消費季”等多領域多層次消費促進活動;開展汽車市場活躍行動和汽車促消費活動、“河北美食薈”行動、“河北老字號”企業培育行動;開展“點亮夜經濟”行動,打造一批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省內乃至全國知名的夜間消費品牌;優化城鄉消費環境,加快“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和商業步行街改造提升,開展縣域商業建設行動,建設一批縣級物流配送中心、鄉鎮商貿中心。

  新場景“火”:國潮涌動 引領新機

  開年以來,冰雪運動、國潮消費等熱度持續攀升,各類新興消費場景火爆出圈。在京津冀消費季啟動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將深入挖掘區域特色資源,推進特色購物、文化旅遊、民俗體驗深度融合發展,打造“非遺+旅遊”“演藝+旅遊”新形式,展開盛大的流量爭奪戰。聚焦“最時尚”“最好吃”“最民俗”“最浪漫”等特色消費場景,強化消費品牌矩陣,誠邀各地消費者前來打卡。首鋼園一高爐SoReal科幻樂園開園營業,市民可體驗星際穿越之旅、VR過山車、VR騎馬、VR射擊等科幻感十足的娛樂項目;藍色港灣燈光節持續到3月中旬,與英國知名燈光工作室James Glancy、POP MART泡泡瑪特合作聯動,推出節日禮物季DIMOO泡泡禮物塔燈光藝術裝置和大雪松打卡裝置等,用溫暖的星光藝術照亮北京城市夜空;郎園Station舉辦萬遊引力動漫嘉年華,推出超燃電音節宅舞活動;東壩萬達廣場結合藝術、音樂、潮流,整合體育品牌資源,開展籃球對抗賽、滑板等體育賽事活動;“大美平谷、水墨周莊”書畫展,為地域特色“畫像”;北京環球度假區“環球中國年”、北京市琺瑯廠非遺景泰藍傳承藝術展、永寧古城非遺文化花會展演、龍湖北苑天街漢服掌燈遊園會、溫榆千燈會、朝陽大悅城茅臺葡萄酒元宵棋妙會、悠唐元宵喜樂會、龍徽1910文創園暢玩尋龍遊園會、六工匯觀宋國風主題市集、京西大悅城元宵遊園會、首鋼園冰雪匯、熙悅天街追光逐浪元宵節、龍慶峽冰燈藝術節、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元宵燈謎喜樂會等活動持續開展,為消費者提供賞花燈、品民俗等多元體驗場景,讓您在歡樂購物之餘,也能深切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氣氛。東城區以“故宮以東 JING彩四季”為主題,深化開展“五圈五節”特色IP活動,堅持以文化為核心引擎,融合商文旅體健多樣元素,在消費季啟動月,統籌“五圈九街”商業主體提供優質的商品及服務供給,進一步營造消費氛圍。春季賞花、踏青玩出新花樣,石景山區將推出“中國園林茶文化節”“美學文創市集”“國潮體驗季”等活動,讓遊客從“走馬觀花”轉變為休閒度假遊;門頭溝區將在檀谷商圈開展“詩心寄情山水間,畫境傳意繪京西”元宵節遊園活動,讓遊客賞京西非遺,品特色小吃,在山水間體驗別樣消費;平谷區將開展“金海湖·開湖節”活動,為消費者帶來餐飲、住宿、遊玩等綜合性消費體驗;昌平區將舉辦第五屆草莓節、北京塔可節主題美食活動等精品活動,拉動消費熱情。懷柔區將持續開展雁棲湖夜航、長城馬拉松、電影嘉年華等品牌活動,構建科普研學、影視文化、生態休閒、農業體驗等“慢生活微旅遊”消費場景。

  北京市還將根據重點假日和傳統節日等時間節點,針對不同群體不同需求和北京四時不同風光,適時推廣差異化的精品主題遊線路,並組織主題體驗活動,拓展“漫步北京”的品牌外延,滿足不同人群的旅遊需求,激發文旅消費活力;推出新一批“夜京城”特色地標、商圈、生活圈,為夜間消費提供指引;舉辦全球首發節、中國國際時裝周、北京時裝周,培育一批首發中心,為品牌首發首秀首展搭建展示平臺。

  天津將在各大商圈通過融合時尚藝術與傳統文化,營造沉浸式時尚消費氛圍,打造集購物、娛樂、美食和美景于一體的消費新場景,組織萬象城、海信廣場、陸家嘴中心、創意米蘭生活廣場、水遊城、K11 Select購物藝術中心等通過引入藝術展覽、非遺展示、文化演出等,滿足消費者對美和文化身份的追求。備受矚目的2024天津時裝周也將於今夏亮相,致力於打造全國一流時尚藝術展示平臺,將連續舉辦多場服裝秀、藝術展、設計賽等。圍繞天津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潮流,天津還將以音樂、戲曲、咖啡、賽車等為載體,促進商業與體育、文化、娛樂跨界,形成特色文化秀場,陸續推出第四屆“蹦豆兒”喜劇節、CEC中國汽車耐力錦標賽、第三屆五大道咖啡節、好喫咖啡機市集、無限美好音樂節、2024中津防務車輛裝備展覽會、泡泡島音樂與藝術節等百餘場精彩活動。

  新産品“亮”:品牌引領 福利多多

  三地將持續壯大升級消費産品品牌,逐步培育一批集商貿、文化、休閒、旅遊和餐飲等為一體的品牌消費集聚區,三地將聯合滾動推出整合商業創新、文化創意、科技賦能的“京津冀有禮”特色産品。

  北京市將於2月23日至3月17日發放京彩綠色消費券,聯想、蘇寧、美團、小米、紅星美凱龍、居然之家、聯通華盛、建行生活、怡科世紀、迪信通、百安居、昌達思源、四維通聯、豪景恒昌、中復電訊、匯通興業16家企業參與發放該批次消費券,工商銀行、建設銀行、銀聯等金融機構同步開展京彩綠色疊加優惠活動,在京消費者在同一個參與企業的線上平臺可領取一張或多張,最多可領取五張共1600元京彩綠色消費券,充分發揮政策活動聯動作用,進一步釋放綠色智慧家居商品消費潛能。西城區持續發揮“西城消費”平臺2.0版數字化賦能作用,線上配資投放消費券,釋放福利,汽車、黃金、家電大宗有禮。朝陽區、大興區、平谷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將聯動轄區車企,發放汽車消費券。

  天津市將開展中華老字號嘉年華系列活動,舉辦首屆老字號高品質發展論壇、2024中國(天津)中華老字號博覽會、“運河向津來”第七屆天津海河文化旅遊節,在河西區桂發祥食品廣場(南樓店)打造天津首家老字號集合店,集聚40余品牌500余種特色産品,指導桂發祥十八街、祥禾餑餑鋪、海河乳品、老美華、海鷗等老字號企業充分發掘文化典故、風土人情,將現代科技、新奇創意有機融入,讓精美的城市禮物走向全國。

  三地各大商圈、重點商業企業以及主題街區園區結合自身特點開展豐富多樣的品牌促銷活動,為消費者提供多樣的消費和體驗選擇。多家商超紛紛推出滿額立減、滿額抽獎、滿額立返等促銷活動,涵蓋美食、文旅、家電、交通、汽車等多個方面,向綠色節能類領域傾斜,惠利廣大消費者,開啟“購、玩、遊、吃”饕餮盛宴。結合“歡喜鬧元宵”“空調提前搶”“春季家電家裝節”等多個主題,蘇寧易購北京地區所有門店線上線下齊發力,空調折扣力度空前。“女神節”來襲,“她經濟”火力全開,漢光百貨將推出“女神到店禮”活動,盡享化粧品高倍積分、獨家買贈、折扣等活動;北京SKP及SKP-S、北京王府井奧萊·香江小鎮、三里屯太古裏、新奧天虹、新辰裏購物中心、畢淘買生活廣場等商場推出“探索燦光奇境”“美·力聚場”等活動,針對女鞋、化粧品、餐飲,推出超值團券、滿千返百、多倍積分、銀行刷卡禮、抽獎等促銷活動。多家電商平臺、金融機構積極參與京津冀消費季,聯合商超、餐飲、加油站等,自主發放多品類消費券,中國銀聯北京分公司發放約900萬元銀聯支付優惠券,北京地區用戶可在朝陽合生匯、燕莎奧萊、萬達廣場等70家主流商圈、近500家超市便利門店、1140家餐飲門店、中石油148家加油站,新華書店、中信書店等近250個文旅商戶,享受支付優惠;工商銀行推出“團聚一條龍外賣刮刮樂”“愛購冰雪季”等活動;建設銀行推出“週五加油日”“品牌聚惠”等活動;美團將通過直播間、搭建消費季聚合頁等方式,發放折扣套餐券、團購券等消費券,美團外賣還將適時發放滿減券;抖音即時零售組織商家進行促銷活動,通過貨品補貼和直播的形式,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商品和服務,為消費者提供即看、即買、即達的便捷體驗。其中,THE BOX朝外聯合抖音,通過達人視頻宣發、直播帶貨等形式,推出商場品牌各種折扣代金券和團購套餐,打造全新社交消費場景。

  據悉,2024年京津冀消費季于2月底啟動,三地將基於各自資源稟賦與優勢,陸續推出系列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動,推出兼具國際范、中國潮、煙火氣的項目和商品,滿足消費者逛街購物、旅遊休閒、體育健身等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