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2023年度拍賣企業核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1-25 17:35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各區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市拍賣行業協會,各拍賣企業:

  為規範拍賣經營行為,加強拍賣監督管理,促進我市拍賣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拍賣法》、商務部《拍賣管理辦法》等規定,市商務局將於2024年1月25日至4月26日開展2023年度核查(以下簡稱核查)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核查對象

  (一)自領取《拍賣經營批准證書》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前,營業時間滿6個月的本市拍賣企業及分支機構(以下簡稱“拍賣企業”)。

  2020年至2022年,連續三年核查結果合格且無違法違規處罰的企業可列為“免檢”企業(企業需提出核查申請,上傳2023年度拍賣企業經營情況表)。

  (二)2023年7月1日後領取拍賣經營批准證書拍賣企業不參加本次核查,只需按時完成月度數據報送。

  二、核查內容

  (一)拍賣企業設立變更情況

  1.拍賣企業是否具備《中華人民共和國拍賣法》和商務部《拍賣管理辦法》規定的設立條件,包括具備企業營業執照、拍賣經營批准證書、拍賣師執業資格證書及拍賣師執業註冊記錄卡、經營場所等設立條件。

  2.拍賣企業變更企業名稱、經營地址、法定代表人、註冊資本、股權、經營範圍等是否及時辦理相關變更手續是否符合規定條件。

  (二)拍賣企業經營情況

  1.拍賣企業申請取得從事拍賣業務許可後,是否存在連續6個月無正當理由未舉辦拍賣會或沒有營業納稅證明情況。

  2.有無出租、轉讓拍賣經營批准證書;拍賣業務範圍是否超出拍賣經營批准證書上的經營範圍;拍賣經營批准證書有效期到期後是否辦理延期;有無與競買人惡意串通,違規發佈拍賣公告,對拍賣標的進行虛假宣傳,給買受人造成經濟損失;企業在無拍賣師註冊執業情況下,是否存在未經拍賣師註冊單位同意、未依法註冊的拍賣師或其他人員充當拍賣師主持拍賣活動;有無通過給予委託人回扣等手段進行不正當競爭以及其他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

  (三)拍賣企業報送經營月報情況

  是否按時、準確在北京拍賣網、全國拍賣行業管理資訊系統填報相關數據。

  三、核查材料

  (一)拍賣企業年度核查報告書(見附件1)。

  (二)《營業執照》複印件,《拍賣經營批准證書》(正、副本原件及複印件)。

  (三)在本拍賣企業註冊的全部拍賣師《中華人民共和國拍賣師執業資格證書》和2023、2024年度有效期內《拍賣師執業註冊記錄卡》複印件。

  (四)2023年度拍賣企業經營情況表(根據企業在“北京拍賣網”填報月報數據自動生成)。

  (五)按2023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別提交一份完整清晰的拍賣會公告或增值稅稅款繳款書複印件,如使用網路公告需提供帶有網址的截圖頁面。

  (六)拍賣企業非法集資風險排查自查情況表(見附件2)。

  拍賣企業應確保材料真實準確,每頁均需加蓋企業公章,電子版上傳至北京拍賣網(注:此事項為全程網辦,系統中上傳即可,無需提交紙質版材料。北京拍賣網網址:http://103.83.45.67)。材料如有不實,産生的一切法律責任由企業自行承擔。

  四、核查方式

  (一)企業自查(1月25日—2月3日)

  各拍賣企業按照要求進行內部自查,于2月3日前將年度核查材料電子版上傳至“北京拍賣網”(注:此事項為全程網辦,系統中上傳即可,無需提交紙質版材料。北京拍賣網網址:http://103.83.45.67,技術支援電話:(010)-57327570)。自查期間,北京拍賣行業協會要聯合北京拍賣網技術支援單位組織好核查宣傳等相關工作。

  擬不再繼續開展拍賣業務的企業,應向註冊地所在區商務主管部門提交不參加2023年度拍賣核查的説明(加蓋公章並經企業法定代表人簽字同意),並按“企業取得從事拍賣業務的許可(登出審批)”流程同步辦理拍賣經營批准證書登出手續。北京拍賣行業協會對相關材料協助企業申報。

  (二)各區商務主管部門初審(2月4日—3月17日)

  各區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對企業網上核查材料進行初審(對需修改材料的拍賣企業,區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將指明具體問題並在“北京拍賣網”上將材料電子版退回,拍賣企業需在退回後及時進行修改和上傳),初審通過後網上提交至市商務局核查,並於3月17日前將本區年度核查工作情況報告送至豐台區西三環南路1號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二層A區(市商務局)。

  (三)市商務局核查(3月18日—4月26日)

  市商務局對區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初審合格的拍賣企業進行核查,核查方式除網上核查企業提供的材料外,還將聯合區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北京拍賣行業協會對企業進行現場核查,2022年度無故不參加核查或核查不合格的企業將被列為現場核查重點對象。對核查合格的拍賣企業,在北京市商務局官方網站進行公告;對核查不合格的拍賣企業,依法責令限期整改或撤銷拍賣經營許可業務。核查結果向社會公告。

  五、核查結果處理

  (一)拍賣企業有下列情況之一的,責令企業限期整改,整改無效或拒不整改,為年度核查不合格:

  1.報送的年度核查材料不合格;

  2.未按期向北京拍賣行業資訊管理系統和全國拍賣行業管理資訊系統報送企業經營情況或填報內容不屬實;

  3.不符合所批准的經營方式和經營範圍;

  4.雇傭未經拍賣師註冊單位同意、未依法註冊的拍賣師或其他人員充當拍賣師主持拍賣活動;

  5.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列入經營異常目錄。

  (二)拍賣企業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為年度核查不合格:

  1.逾期不參加年度核查,且未提供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原因説明;

  2.虛報、瞞報年度核查內容;

  3.出租、擅自轉讓拍賣經營權。

  (三)拍賣企業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將收回企業拍賣經營批准證書:

  1.成立後六個月未開業,或開業後連續六個月無正當理由未舉辦拍賣會或沒有營業納稅證明;

  2.拍賣企業根據章程規定事由、股東會決議或其他事由解散;因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及本辦法規定被責令關閉;因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被依法宣告破産,由有關部門依法登出;

  3.無拍賣師在企業註冊執業的;

  4.上年度核查中被列為不合格的企業,核查時未進行相應整改的。

  (四)有其他違規行為的,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理。

  六、有關要求

  (一)各拍賣企業報送材料必須真實、準確、完整,並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報送年度核查材料,逾期不報送材料者,視為自動放棄拍賣經營資格,列為年度核查不合格企業。

  (二)負責核查的工作人員要對企業報送材料進行嚴格審核,發現材料不符合要求的,隨時要求企業補正和説明。有疑問的要深入進行核查或深入企業現場核查,切實把年度核查作為規範行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特此通知。

  聯繫方式:

  北京市商務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010-89150496

  北京市拍賣行業協會:010-68334469

  北京拍賣網技術支援電話:010-57327570

  北京市商務局流通發展處:010-55579571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