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北京小吃産業高品質提升 2023北京消費季春歌京點小吃文化節啟動

日期:2023-03-23 09:12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3月22日,2023北京消費季春歌京點小吃文化節在萬豐小吃城啟動。首批“百姓日常喜愛的北京小吃”正式發佈,包括艾窩窩、豆汁、滷煮、爆肚、面茶、豌豆黃等32種極具京味兒特色的小吃位列其中。小吃節活動通過小吃美食快閃、小吃活動發佈、小吃文化傳播、小吃絕技傳承、小吃産業賦能等內容,為春分時節人們“踏青季、品小吃、吃春菜”提供新選擇。當天,來自正陽門飯莊、翔達南來順、東來順、護國寺小吃、錦芳小吃、都一處、茶湯李、全聚德中軸食禮、倣膳、老門框爆肚、鴉兒李記、年記、三元梅園、盒馬鮮生、老天橋砂板糖等16家品牌企業通過快閃方式,推介百餘種小吃美食,並由星廚達人夏天、行業專家等共同直播發佈。

  賦能小吃産業高品質提升

  2023北京消費季春歌京點小吃節活動由市商務局主辦,由北京烹飪協會、西城區老北京傳統小吃延續發展協會承辦,由北京老字號協會、北京商報社、豐台區餐飲住宿服務行業協會、美團、燕京啤酒集團協辦,將從3月22日一直持續至4月16日。在當天的發佈活動中,北京烹飪協會會長雲程發佈了小吃節內容。行業協會、小吃專家和餐飲企業負責人聯合發出《弘揚北京小吃文化、賦能北京小吃産業高品質發展倡議》。倡議提出:立足傳承守正,努力保持北京小吃原汁原味;立足文化底蘊,努力鍛造北京小吃馳名品牌;立足交流傳播,努力講好北京小吃的故事;立足創新發展,努力做強做大北京小吃産業。將通過加強北京小吃國際、國內交流互鑒,深度打造北京小吃核心驅動力,倡導名師帶徒傳承計劃,技藝交流、品牌傳播、標準制定、理論研究等舉措,進一步賦能北京小吃産業高品質提升。

  打卡“首批百姓日常喜愛的北京小吃”

  一餐一飯,彰顯節儉樸素的優良作風。北京是歷史悠久的古都,作為首善之區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代表,天下美食雲集於此。在這裡,極具特色的京味兒小吃,是很多人終生難忘的味道,更是遊子們剪不斷的“鄉愁”。北京小吃歷史悠久,種類繁多,用料考究,蘊含了濃郁的京味傳統文化。在2023北京消費季春歌京點小吃文化節活動上,首批“百姓日常喜愛的北京小吃”發佈。北京烹飪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首批“百姓日常喜愛的北京小吃”中共包含北京小吃32種,未來還將繼續發佈,逐漸完善。首批“百姓日常喜愛的北京小吃”共選取了數十個小吃餐飲品牌企業銷量較好的小吃美食,這其中,凝聚了無數美食愛好者對京點小吃的熱愛與推崇。“將北京小吃推薦給消費者,希望借2023北京消費季春歌京點小吃文化節活動,弘揚京味文化之魂,彰顯餐飲人熱情好客之道,同時也希望北京小吃可以守正創新、擦亮北京美食名片、擴大餐飲百業介質的作用。”

  匠心擦亮金字招牌,堅守原汁原味

  小吃的傳承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的匠人匠心的傳承。在活動現場,北京小吃專家陳連生正式收徒。據了解,4位新收徒弟來自於翔達南來順飯莊,南來順多年來堅守“老味道”傳承,豐富了北京多元化餐飲風格,陳連生老先生曾任南來順企業的負責人,為企業品牌發展與傳承培養了多位優秀人才,為京味小吃文化傳承提供技術支援和人才保障。近年來,在京味文化的復興與推廣方面,以翔達南來順、護國寺小吃、錦芳小吃、都一處等為代表的龍頭企業,挑選了一批喜愛小吃的年輕人作為培養對象,培養京味小吃烹飪複合型高級人才。通過研究京味小吃文化産業相關課題、組織開展京味小吃技術培訓等手段,為京味小吃文化傳承提供技術支援和人才保障。

  小吃節活動邀請了中國面點大師王志強先生、老北京燒餅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馮懷申先生等多位行業專家,傳播北京小吃文化,教授老北京燒餅製作技藝非遺絕技。啟動發佈活動現場,都一處、錦芳小吃、護國寺小吃、南來順、茶湯李等小吃技藝傳承人帶來了精彩的絕活演繹。活動還邀請了小吃文化進校園的食育項目展示,以及文化拾“遺”項目打造的名師進名店,名店進名園,非遺大師講故事等食育系列課程,依託中華優秀傳統飲食文化、非遺小吃精湛技藝,為飲食文化與食育教育搭建雙向賦能平臺。

  小吃節適逢踏青季,“鮮”氣滿滿春意盎然

  小吃節期間,我市代表餐飲企業,以小吃為龍頭,推出“春季吃春菜”“小吃新品”“春味鮮食”等春意盎然的各式行銷活動,吸引廣大食客。

  2023年迎來120週年的東來順北京12家直營門店聯合武漢區域直營門店推出“粉一城一花的浪漫之約”系列活動,並上線限定版“潤心奶凍”和“花開朵朵糕點”,北京11家直營門店通用的268元“春日匠心三至四人餐”包括七葷六素,讓食客大飽口福,真真切切感受地道老北京銅鍋涮肉的魅力。萬豐小吃城也被譽為“小吃博物館”,萬豐大戲樓、老北京四合院的場景讓人沉浸感十足,與萬豐小吃城同屬一家的正陽門飯莊推出了中式婚宴接待服務,以國風國潮吸引眾多消費者打卡。老門框爆肚的“網紅”爆肚和清真甜點小吃在小吃節期間均推出優惠價,經典涮肉雙人餐也非常經典實惠。百年老店都一處的燒麥除了傳統味道,還最新推出了適合春季食用的春筍燒麥、薺菜燒麥和香椿攤雞蛋,美味的同時兼顧了營養、健康和時令。被京城百姓推崇的老天橋砂板糖可以説是傳統的“口香糖”,有止咳、化痰、潤喉、開胃作用,十分適合春天食用。

  全聚德中軸食禮以時尚國潮京點助力北京中軸線飲食文化傳播,作為品牌首店,近期在大眾點評推出了多款京式下午茶套餐。護國寺小吃推出的新品小吃“彩虹驢打滾”,一個驢打滾就包含了有紫薯、豆沙、山楂、牛油果四種複合口味,軟糯香甜,側面看五種顏色搭配十分漂亮。牛街年記推出的醬牛肉、牛蹄筋、咯吱盒、鮮奶核桃酥、豆汁兒、麻豆腐等多種特色美食,這些好味道除了可以線上下購買,還登錄了線上平臺,老字號的正宗産品通過數字化賦能走出了牛街。鴉兒李記近兩年來持續發力新店佈局,以涮肉館和外賣檔口深耕服務社區百姓。活動期間,顧客至三元梅園活動門店現金消費滿49元就有機會獲贈原味宮廷奶酪1份。

  除了“土生土長”的京味小吃,春天踏青賞花的“必備”點心青糰也在此次小吃節上亮相。翔達南來順的新品青糰已經線上下門店推出,盒馬鮮生的7種不同口味的現蒸青糰,除了筍幹菜、鹹蛋黃流心爆珠等6种經典款,還和滿小飽合作了肥汁米線青糰,與敦煌、安佳跨界聯名的青稞奶酪青糰,形似小元宵的mini版小青糰。同時,青糰蛋糕、艾草蛋糕青糰衍生品等也在網路走紅。

  據悉,小吃節還將聯動祥龍博瑞汽車大集,組織品牌餐飲,于4月15日至16日走進城南138汽車文化産業園,服務廣大車友粉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