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務局注重黨建引領行業協會發展 著力提升全市餐飲業服務水準

日期:2023-02-06 17:04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市商務局作為餐飲行業主管部門,緊緊圍繞“黨建強、發展強”目標,積極構建黨組負總責、業務部門牽頭抓總、行業協會各負其責的三級領導管理體制,推動黨建工作與“兩新”組織深度融合發展。

  一、特色黨建活動打造餐飲工作新亮點

  首都餐飲行業在講好北京故事、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等各項工作中,發揮著窗口和形象作用。北京餐飲協會黨支部、北京烹飪協會黨支部通過特色黨建活動,匯聚餐飲行業優勢力量,不斷強化引領作用,為行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創先爭優樹立行業新風。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黨支部組織餐飲業非公黨組織開展以“重素養爭先進、重技藝創名優、重服務促提升、重創新立新功”的四重模範黨員爭先創優活動,將7家非公黨組織樹立為餐飲行業黨建標桿,引導全市餐飲業黨組織比學趕超。

  主題活動提升黨員職業技能。北京烹飪協會開展“薪火領航”在崗黨員賦能計劃,開展初心向黨強學習、匠心賦能提品質、愛心幫扶展技藝、薪火領航創輝煌四“心”主題系列工作,全年累計完成崗位練兵、培訓共計4730人,完成1636人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試,1409人取得執業資格證書。

  北京餐飲協會數據顯示,我市年度餐飲百強企業為主的重點企業中,已有近30%建立了黨組織,國有企業黨組織覆蓋率已達100%。“兩新”組織不斷增強行業凝聚力、戰鬥力和影響力,為餐飲企業發展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二、黨建“軟實力”助力業務發展“新動能”

  堅持“業務促黨建”原則,確保業務開展到哪、群眾難題發現在哪,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跟進覆蓋到哪、黨的組織和黨員作用就發揮到哪。

  黨建緊跟“無接觸配送”推廣步伐。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烹飪協會發揮“兩新”黨組織帶頭示範效應,倡議餐飲企業創新商業模式,拓寬線上行銷渠道,開發應用“無接觸配送”服務,更好地服務群眾消費生活需求,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黨支部因率先推廣“無接觸配送服務”廣受消費者好評,獲得首農股份黨委“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黨組織聯動推出“共用員工”計劃。針對疫情引發的人力資源供給需求不平衡難題,我市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出政府、行業協會、企業三方用工統籌調度機制,通過行業協會黨組織聯動企業,調配餐飲企業閒置人力資源,轉崗到人手緊缺的商超、外賣、電商等行業支援。疫情以來,共協助對接餐飲業員工約5000多人次支援其他行業緊缺崗位。受到商務部肯定,被作為典型經驗在全國推廣。

  企業因組織起來“抱團取暖”,既穩定了就業,又盤活了閒置人力資源,還滿足了消費者需求,得以順利復工復産。

  三、品牌化、規範化建設提升黨建工作效能

  堅持特色化與規範化發展,圍繞宣傳餐飲品牌,開展餐飲行業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健全標準體系建設,推進餐飲行業規範化建設。

  精心打造黨建特色品牌。2022年9月,組織300多家餐飲企業參加北京餐飲品牌大會,遴選出2022北京餐飲十大品牌,北京華天、東來順、肯德基、麥當勞等企業黨組織以此契機開展宣傳推廣,成為餐飲行業黨建品牌典範,以黨建促服務業務提升。

  引導行業規範化發展。2022年9月,北京烹飪協會發佈《京菜艾窩窩烹飪技術規範》《京菜焦溜肉片烹飪技術規範》等52項團體標準,並對52道團標菜品進行現場推介展示。截至2022年底,共制定發佈三批中國京菜團體標準,出台北京市餐飲業經營管理規範等專業性文件,引領行業發展、提升行業品質。

  “兩新”組織黨建與行業發展深度融合,對餐飲企業的凝聚力和政治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四、黨建引領餐飲行業治理見實效

  打通黨組織聯繫群眾的“最後一公里”,針對基層普遍反映的困難問題出實招、促實效,優化餐飲業發展環境,提升行業管理效能。

  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為解決群眾普遍反映的地下空間從事餐飲商業性經營落地難問題,出臺《落實新增産業禁限目錄地下空間從事餐飲商業性經營實施細則》,對地下空間從事餐飲經營的政策措施打好補丁、統一標準、細化流程,為地下空間辦餐飲掃清障礙。朝陽區合生麒麟新天地等商圈地下餐飲商戶成功辦理有關證照,成為第一批政策落地受惠者。

  解決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圍繞我市餐飲企業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執法檢查頻次高、標準不一、以罰代管等痛點問題,研究制定《關於創新和加強北京市餐飲行業事中綜合監管實施方案》《北京市餐飲行業事中監管綜合檢查單》《北京市餐飲業合規經營手冊》,組織在朝陽區、平谷區街道層面落地試點,推進餐飲業“6+4”事中監管創新改革深入開展。推動“一業一證”“一證多址”到“證照聯辦”在亦莊試點落地,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現場申辦拿到食品連鎖經營企業《綜合許可資格證》,在全市率先開啟克隆開店“秒批”時代。

  北京餐飲協會、北京烹飪協會充分發揮“兩新”組織優勢和黨員作用,圍繞落實政策、宣貫等開展活動,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不斷提升行業自治效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