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將全面建成無障礙環境

日期:2020-10-21 17: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經開區將全面建成無障礙環境

  日前,經開區印發實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實施方案》。經開區將實施涵蓋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資訊交流等四大領域的17項重點整治任務,以“設施建設+日常治理維護”的方式,推進全面建成無障礙環境。

  根據《方案》,本次以經開區60平方公里範圍為重點區域,以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和資訊交流為重點領域,加強關注緣石坡道、提示盲道、低位服務設施、無障礙停車位和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廁位)等無障礙設施。

  經開區方面介紹,到2021年年底前,是經開區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行動的全面提升階段,將重點解決無障礙設施不規範、不到位、不系統的問題,推進無障礙設施維護長效機制建設,顯著提升經開區無障礙環境的規範性、適用性、系統性。

  17項重點整治任務中,在城市道路領域將對盲道進行排查、修復、建設,加大盲道日常監管力度;確保人行道在各種路口、出入口位置設置緣石坡道,實現坡面平整、防滑,儘量保證緣石坡道的坡口與車行道之間沒有高差;有臺階的人行道、人行天橋及地下通道按標準設置滿足輪椅通行需求的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引導標識;人行橫道兩端設置緣石坡道,配置過街音響提示裝置,完善相應管理措施。

  在公共交通領域,將對地面公交、軌道交通、公共停車場排查修復建設,逐步增加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達到80%;設置軌道交通車站內外無障礙標識系統,加強無障礙電梯、升降平臺、無障礙衛生間等設施的日常維護,優化車站無障礙設施與周邊無障礙設施的銜接;已備案的公共停車場將按規定比例和標準就近設置無障礙停車位,並在顯著位置設置標識。

  在公共服務場所領域,將在政務服務窗口、賓館酒店、商場超市餐廳、醫療機構、學校、銀行、文化體育休閒場所、公園景區綠地廣場、公共廁所、居住社區等場所,優化無障礙通道,實施出入口坡化處理;設置低位服務設施、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廁位)以及用於無障礙資訊交流的語音、字幕、標識等無障礙設施。

  在資訊交流領域,將在播出電視節目時配播字幕,重播新聞節目配播字幕或進行手語翻譯;鼓勵水、電、氣、熱、通訊、金融、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類網站及相關電商平臺實施無障礙改造。

  “在補齊設施短板的同時,還將健全長效機制,實現常態化管理,完善區級部門、各街道(地區)履職盡責、分工協作的職責體系,提升無障礙設施建設管理水準。”相關負責人介紹,到10月底前將基本完成對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的盲道、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通道等無障礙設施未能有效使用問題的整改,以及對無障礙設施損毀、應建未建等問題進行整改,2020年年底前將對改造的無障礙設施進行評估驗收。(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