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議政性常委會建言減污降碳協同 北京有條件有能力率先實現碳中和

日期:2022-08-31 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議政性常委會建言減污降碳協同 北京有條件有能力率先實現碳中和

  8月30日,市政協召開議政性常委會,圍繞“加強減污降碳協同,全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低碳轉型”專題協商議政。經過深入調研,市政協從9個方面提出23條意見建議。委員們在協商調研中形成共識,北京有條件有能力率先實現碳中和,應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上爭當“領頭羊”。

  現狀

  大氣污染防治經驗被聯合國譽為“北京奇跡”

  市政協調研發現,北京生態環境品質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大氣污染防治經驗被聯合國環境署譽為“北京奇跡”。能源結構調整降碳實現新突破,連續14年能耗考核位居全國省級地區前列,能源利用效率在全國省級地區始終保持領先水準。産業結構加快優化升級,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2154家,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1.2萬家。2020年全市高精尖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7.4%,綠色發展動力不斷增強。

  此外,北京交通出行結構進一步優化。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提升至73.1%。軌道交通成為城市交通主體方式,日均客運量超1000萬人次,慢行出行環境顯著改善。城市交通碳排放年均增速從“十二五”時期的6%降至“十三五”時期的4%左右。建築綠色發展品質提高,在全國率先將居住建築節能率提升至80%以上。

  挑戰

  可再生能源供應與能源轉型矛盾凸顯

  委員們在調研中提出,本市加強減污降碳協同、全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低碳轉型還面臨一些需要關注和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包括綠色低碳轉型面臨更高要求、環境品質總體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供應與能源轉型矛盾凸顯、建築綠色發展水準有待提高、産業綠色發展動能不足、綠色交通體系需要優化等。

  “本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資源稟賦有限,堅持先立後破是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必由之路。”委員們分析認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對能源消費需求將持續增長。外埠綠色電能進京規模不能滿足能源低碳轉型需要,可再生能源難以迅速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短時間內碳排放將難以迅速步入快速下降通道。此外,本市智慧能源系統建設還處於起步階段,能源運作管理智慧化、精細化水準有待提升。

  建議

  優化産業結構,支援新能源車,推廣綠色消費積分

  在推動産業結構綠色升級方面,市政協提出應優化産業結構提高能效水準,動態完善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嚴控、壓減在京石化生産規模,持續推進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製造業企業動態調整退出,有序調整低質低效的一般生産製造環節,實現工業領域大氣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持續下降。還應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聚焦新能源汽車、燃料電池、氫能及氨能等新能源産業,佈局前沿産業和重大裝備,培育一批基於技術創新的綠色增長新引擎。依託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打造綠色智慧能源産業集群。

  在交通運輸領域,市政協提出,應繼續推動交通運輸工具“油換電”。加快公交車、商用客車、公務用車及單位工作用車等電動化進程,減少中心城區旅遊集散客車、機場巴士、單位班車、校車等城市車隊碳排放。加大存量燃油小客車置換為新能源車政策支援力度。

  委員們認為,應加強新能源車充換電和加氫設施建設。全力推進充換電設施佈局。構建“以居住地、辦公地充電為主,社會公用為輔”覆蓋城鄉的電動小客車充電設施網路,完成70萬個充電樁建設目標。完善電動貨車充電體系,推廣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鼓勵單位內部和居民區充電設施對外開放,推動路側停車位補裝“有序充電樁”。圍繞氫燃料電池汽車用氫需求,適度建設綠氫加氫站。

  節能降碳需要全民參與。市政協建議,深入開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引導形成全民共識。發揮公共機構示範作用,黨政機關、國有企業、學校等單位帶頭采取更嚴格、更精細化的節能管理措施。推進快遞包裝“瘦身”、外賣“減塑”,持續開展“光碟行動”。開展生態文明宣傳進社區,引導居民參與綠色低碳社區建設。加大政府綠色低碳産品採購力度,推廣綠色消費積分制度,通過補貼、貼息、獎勵等多類型政策支援,促進綠色節能消費。(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