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議政會建言完善綠色交通出行體系 陳吉寧講話 吉林出席

日期:2019-11-09 10: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議政會建言完善綠色交通出行體系 陳吉寧講話 吉林出席

  11月8日上午,市政協與市委統戰部聯合召開議政會,圍繞“推進公交線網規劃優化、加快慢行系統建設、加強非機動車管理,不斷完善綠色交通出行體系”進行協商議政。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會上,周揚勝、黃偉、朱峰、于化龍、鐘章隊等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代表和委員專家在主會場發言,圍繞公交線網優化、慢行系統建設、完善綠色出行體系等建言資政。會議還通過視頻連線在日本東京新宿高鐵站、通惠河畔等地現場履職考察的委員專家,同步聽取意見建議。

  陳吉寧認真聽取發言,感謝大家對北京工作的支援,並一一回應。他説,大家的調研深入細緻,為我們進一步做好相關工作提供了重要政策諮詢。我們將認真研究,吸收轉化到2020年工作中。

  陳吉寧指出,交通治理是超大城市治理的難點之一,也是人民群眾高度關心的民生實事。經過努力,當前北京交通擁堵惡化趨勢已得到遏制,局部交通擁堵有所緩解,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穩步提升,軌道交通建設規模與運作能力持續提高。但同時也要看到,一些路段交通秩序較差、慢行環境體驗不好、軌道交通較為擁擠等問題仍然突出。

  陳吉寧指出,北京市交通治理已經明確“優供、控需、強治”的總體思路。優供,就是加強軌道交通建設,優化地面公交線網,完善慢行系統;控需,就是鼓勵引導綠色出行,更多替代小汽車出行;強治,就是加強交通秩序規範和整治,體現“行人優先、綠色優先、公交優先”,從注重工程建設向注重管理轉變,從注重設施供給向注重供需結構平衡轉變,從注重為車服務向注重為人服務轉變,從注重做加法向注重出行理念轉變,在路權保障、配套設施和改善環境等方面保障綠色出行。

  陳吉寧指出,在完善綠色出行體系方面,一是要在“秩序”上下功夫,通過車位規劃施劃、電子收費、嚴格執法等措施,繼續治理路邊違章停車。要繼續推進拆除欄杆工作,嚴禁增量,注重在拆除的同時完善標誌標線,加強執法。按照“一點一策”要求,以學校、醫院周邊為重點,加強堵點治理,調節停車需求,提高就醫與上學出行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二是要著力解決慢行系統設計不完善、連接不暢,軌道交通擁擠、乘坐體驗較差等問題。短期來講,要結合實際,進一步縮短髮車間隔,擴大載客容量,延長運營時間。長期來講,要加快軌道快線規劃建設,推動部分線路復線和市郊鐵路建設,並加快地鐵網與市郊鐵路、城際鐵路和高鐵的協同發展。三是要優化調整公交線路,加強交通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規範信號燈管理,研究採用跨線調度、區域調度等靈活多樣的調度模式,運用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不斷提升智慧交通水準,打造高水準的北京交通綠色出行一體化服務平臺。

  陳吉寧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心、支援北京交通工作,帶頭踐行綠色出行理念,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共同推動綠色出行蔚然成風。

  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齊靜主持,市領導楊斌、牛青山、林撫生、陳軍、燕瑛,市政協秘書長嚴力強,民建市委主委司馬紅出席。(范俊生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