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專題座談會 陳吉寧吉林參加

日期:2019-01-16 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專題座談會 陳吉寧吉林參加

  1月15日下午,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推動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和“貫徹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準”兩個專題座談會。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主席吉林等市領導與數百名政協委員座談。

  在科技創新主題的座談會上,委員們的發言直奔主題,既有破解創新體制機制障礙的實招,也有前瞻性的科技佈局建議和操作性很強的高精尖産業發展良策。馬一德、周志軍、林菁等19位委員先後圍繞文化産業管理體制改革、中關村科學城建設、新理念助力新動能等主題發表意見建議。20家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意見。

  陳吉寧邊聽邊記,並坦誠回應委員們的關切。他説,大家的發言站位高、視野寬、措施實,聽後收穫很大,我們將認真研究採納。一年來,市政協履職與市政府工作高頻共振,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設性的高品質意見建議,很好發揮了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作用,形成了推動首都發展的強大合力。

  陳吉寧指出,當前北京正處於城市更新、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在減量剛性約束下實現高品質發展,依靠創新是唯一齣路。加快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既是北京自身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央賦予北京的國家責任。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落實新一版城市總規,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以功成不必在我、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謀劃和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以科技創新引領高精尖産業發展,加快騰籠換鳥、動能轉換,推動北京版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陳吉寧指出,創新是一種生態,要進一步明確政府在科技創新中的定位,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與學術的關係,增強創新的厚度和活力,推動北京創新從高原走向高峰,努力培育世界級的原始創新成果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企業。要進一步集聚創新要素。人才是北京的最大優勢,要著力吸引頂尖人才和青年人才,拓展人才寬度,注重培育一批愛科技、懂創新、會服務的專業化機構和人才,努力打造國際人才高地;用好科技創新母基金,引導硬科技、深科技創新,培育更多早投、長投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耐心資本;建立創新資源整合平臺,充分發揮北京得天獨厚的産業資訊、政策資訊、技術資訊優勢。

  要進一步做好創新佈局。加強區域佈局,按照各區産業定位,明確發展路線圖,提升細分行業聚集度;做好領域佈局,全面推動十個高精尖産業發展政策落地,推動形成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醫藥健康的“雙發動機”;延伸産業鏈條,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在北京和周邊地區推動形成更為完整的産業鏈、創新鏈,更好地發揮北京輻射帶動作用。要進一步優化機制環境。發揮中關村示範區先行先試作用,持續推動科技體制改革,深化知識産權制度改革,改善普惠性營商環境,針對性幫助企業解決土地、空間、融資等現實問題,為新技術、新産品提供更多應用場景,有效降低企業創新成本,塑造更多先發性、引領型發展,有力支撐首都高品質發展和創新型國家建設。

  市領導陳雍、殷勇、盧彥、王紅、張家明、楊藝文、程紅、牛青山、林撫生、劉忠范、陳軍、燕瑛,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市政協秘書長嚴力強分別出席座談會。(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