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全市安全生産和科技創新有關工作等事項 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日期:2023-12-06 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2月5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部署全市安全生産工作,研究科技創新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部署,以典型事故案例為鑒,時刻保持高度警醒,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持續深入排查安全隱患,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牢牢守住首都安全生産底線。要全面做好消防安全防範,強化森林防滅火工作,夯實基層基礎,統籌謀劃、合理佈局基礎設施,加強巡查巡護,對每起事故嚴格責任倒查、依法嚴肅懲處,有效形成震懾。要突出抓好燃氣安全整治,強化餐飲等重點用氣場所和關鍵環節消防安全管理,及時開展督導檢查。要加強交通安全綜合治理,嚴查嚴管交通違法行為,深入研判大客流、極端天氣等帶來的風險隱患,強化運力保障和交通運輸秩序維護。要抓好建築施工安全,持續加大高風險限額以下小型工程安全管理,嚴厲打擊違法發包、轉包等行為。

  會議強調,要堅持固本強基、標本兼治,提升本質安全水準。狠抓責任落實,全面從嚴管理監管隊伍,推動企業單位嚴格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狠抓執法檢查,對重大風險隱患緊盯不放,同時做到執法與服務並重,切實幫助督促企業解決安全難題。狠抓科技興安,加快推進安全生産管理數字化和智慧化轉型。狠抓基層基礎,把壓力和責任層層傳導到基層末梢,建立分行業分層級分崗位、全鏈條全覆蓋常態化培訓機制,形成“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的良好氛圍。

  會議研究《北京市火災事故調查處理規定》時指出,要充分認識火災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的重要意義,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通過嚴肅的事故調查和嚴格的追責問責,有效提升全社會火災防範能力。要紮實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等消防安全工作,加大關鍵部位消防檢查力度,全面消除安全隱患。

  會議研究三季度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有關工作時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協調調度,確保按時高品質完成年度各項任務。全力做好為企服務,鼓勵支援科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培育高價值專利。優化金融支援政策,用足用好市級政府投資基金等資金資源,引導帶動社會資本更多投向關鍵技術領域和科創企業。要全面梳理重點任務和項目,高標準謀劃好2024年工作。

  會議研究《關於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推動科技企業孵化器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時指出,科技企業孵化器是産業創新生態中的重要樞紐環節,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抓手。要堅持對標國際一流,建設更具吸引力、競爭力的高水準孵化平臺,營造一流創新創業生態,充分發揮孵化器對高精尖産業發展的支撐引領帶動作用,吸引更多創新主體和平臺在京集聚發展。要加強工作調度、狠抓任務落實,為孵化器企業提供更加精準服務,切實把惠企助企措施落實到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高枝 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