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等工作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2-08-09 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等工作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8月8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等工作。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邀請奇績創壇、奇岱松科技公司創始人陸奇博士圍繞技術驅動的創新前沿作專題講座。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緊扣國家戰略需求,瞄準前沿領域,把握創新規律,結合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推出更多創新成果,打通堵點難點,更好促進成果轉化應用。深化改革創新,發揮政府引導作用,調動市場機制力量,打造各類專業平臺,強化全鏈條體系化服務,不斷完善創新創業生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形成創新活力迸發涌流的生動局面。加大金融等要素支援力度,用好政府引導基金和先行先試改革舉措,建立創投良性迴圈體系,吸引更多早期資本、耐心資本孵化支援創新企業成長壯大。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拓寬視野、拓展厚度,建立健全教育實踐體系,培養集聚各類優秀專業人才,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會議研究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時指出,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依法依規抓好本市各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編制工作,細化制定實施規範。要健全長效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清單管理要求,加強審核把關,依法動態調整,堅決防止“邊減邊增”“明減暗增”“隱性壁壘”等問題,持續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加強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不斷提高審批效率和監管效能,促進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會議研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方案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時指出,要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優化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服務體系。要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進一步完善殘疾預防工作體系,加強各類致殘風險預防研究,科學採取綜合干預措施和康復服務促進行動,強化科技手段運用,廣泛開展殘疾預防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殘疾風險綜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更好發揮政府促進就業的作用,進一步落實殘疾人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搭建服務平臺,拓寬求職渠道,加大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力度,不斷提升殘疾人就業服務品質和效益,穩定和擴大殘疾人就業崗位。要抓好重點任務落實,在政策執行和項目實施上綜合發力,加強督導評估,促進殘疾人實現較為充分較高品質的就業,共建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會議研究加強行業誠信體系建設工作方案時指出,要加強黨對行業協會商會的全面領導,進一步落實綜合監管要求,夯實行業管理部門工作職責,規範行業協會商會管理運作,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引導制定完善行業服務標準、誠信自律規則和誠信評價體系等,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作用,推動行業誠信體系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見效,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有效促進行業企業規範健康發展。

  會議研究2021年河湖水生態健康監測結果及評價工作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河湖水生態健康監測為重要抓手,持續加強首都生態文明建設。要對2021年河湖水生態健康監測結果全面梳理分析,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部門聯動,進一步提高工作針對性,統籌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要不斷完善監測站網體系,優化監測評價方法,提升監測科技水準,加強成果運用,逐步建立水量、水質、水生態優化調度配置體系,努力推動水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穩步提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