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1-04-21 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4月20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十四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進行了會前學法,邀請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正局長級督查專員范必就《政府督查工作條例》作專題講座。會議強調,《條例》作為我國政府督查領域第一部行政法規,對於保障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推動全市重點工作有序開展,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不折不扣貫徹好、執行好。要依法依規開展政府督查工作,突出日常督查檢查,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強與行政執法監督、備案審查監督等協調銜接,全面提升督查效能。要充分發揮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完善督查激勵機制,把抓好督查落實與當好參謀助手、幫助基層解決問題結合起來,切實提高各級政府為民服務工作成效。

  會議研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時指出,全面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是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的重要任務。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規劃引領,加強統籌協調,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要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以首都發展為統領,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系統謀劃,加強與其他專項規劃有機銜接,細化年度任務目標,紮實有序推進,促進新時代首都文化事業繁榮興盛。

  會議研究《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2021年-2035年)》時強調,養老是重大民生工程,事關千家萬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養老保障和為老服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層層壓實責任,抓好專項規劃落地,健全完善“老有所養”的服務體系。要加強工作統籌,用好社區服務中心、社區醫院等各類資源,優先保障基本養老服務用地等要素需求,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強化監督管理,不斷提高養老服務能力和水準。要抓好基本養老服務對象保障,優化養老服務供給,開放養老服務市場,鼓勵社會投資,加大養老科技投入力度,調動各方參與積極性,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研究《北京市公共安全風險管理辦法》及總體實施指南時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站在戰略高度謀劃推進公共安全風險管理工作。抓安全首先要抓風險防範,做到經濟社會活動延伸到哪,風險管理就跟進到哪,抓早抓小抓苗頭,努力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要結合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科學探索實踐,及時評估更新,強化源頭管控,健全完善本市公共安全風險管理體系和工作機制,注重科技手段應用,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確保首都社會安全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