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1-01-06 07: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1月5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北京市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若干措施》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科學回答了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推進首都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認識、謀劃和推動“三農”工作,努力開創首都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

  會議指出,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首都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嚴格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要著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要著力推動農業農村與科技和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強農業基礎設施改造提升,發揮首都科技優勢,促進農業高質高效,提高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水準;發揮文旅服務業帶動作用,統籌抓好精品民宿建設,因地制宜加強人員培訓,提高服務品質。健全政策體系,完善工作機制,推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促進農民增收,生活富裕富足。聚焦重點地區和薄弱環節,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促進鄉村宜居宜業。

  會議研究《北京市貫徹〈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實施方案》時強調,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是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創新,紮實落實各方責任,切實提高環境治理的精準性、科學性、系統性和可持續性。圍繞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四梁八柱”,綜合運用法律、經濟、科技和行政等手段,打好“組合拳”,加快推進健全領導責任體系、企業責任體系、全民行動體系、依法監管體系等重點工作,提高市場主體和公眾參與的積極性,推動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環境治理體系,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研究《北京市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2021-2025年)》時指出,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要統籌用好北京優勢資源,推進中醫藥衛生、經濟、文化、科技、生態融合發展,優化中醫藥服務體系和服務模式,發揮中醫藥在維護和促進人民健康中的獨特作用,推動中藥品質提升和産業高品質發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促進中醫藥傳承與開放創新發展,推進中醫藥文化傳播,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會議研究《北京市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工作方針,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立德樹人,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融合,加快構建體現新時代特徵的北京勞動教育體系,發揮勞動教育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讓學生通過勞動接受鍛鍊、磨煉意志,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要把握勞動教育基本內涵,遵循教育規律,完善教育內容,注重綜合施策,加強宣傳引導,強化家校、社會協同聯動,營造全社會關心和支援勞動教育的良好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