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健全完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機制建設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0-11-25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健全完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機制建設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11月24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健全完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機制建設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健全完善具有首都特色的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機制。堅持源頭治理,加強制度規範建設,多渠道、多途徑、多部門聯動,有效防範化解風險矛盾,維護勞動者權益,更好促進企業發展。堅持依法監管,強化法治保障,抓好過程監管,不斷完善長效機制,切實增強農民工群體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研究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指示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落實中央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部署要求,深刻認識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要意義。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中小學體育改革納入推進健康中國、健康北京建設的戰略全局,納入立德樹人的總體目標和首都教育綜合改革中統籌推進,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鍊協調發展。相關部門要細化政策措施,做好服務指導,幫助學校提升體育教育水準,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錘鍊意志、健全人格,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會議研究全市安全生産工作情況時指出,2020年本市安全生産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強化底線思維,落細落實安全生産責任。要結合實際,進一步厘清相關部門在安全生産等工作中監管與執法的職責要求,完善銜接機制,出臺面向大眾、簡明清晰、易於執行的標準規範,把安全生産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以實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抓手,在前期隱患排查工作基礎上,進一步突出重點,聚焦燃氣、危化品、交通、消防、工程施工等事故易發多發領域,持續深入推進本市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要切實抓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加強調度、對接聯動,做好應急值守和防範處置,為首都城市安全穩定運作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研究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實施情況時指出,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對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傢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強法治引領,加快推進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修訂工作,制定完善相關標準規範,實現依法治理、依法管護。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與其他各項工作統籌,細化目標任務,創新方式方法,強化科技手段應用,特別是結合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加快推進無障礙設施建設改造,注重打造無障礙服務“軟環境”,全面提升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規範性、適用性和系統性水準。

  會議研究了《南中軸地區規劃方案(2020年-2035年)》,指出,高品質編制實施南中軸地區規劃,對帶動北京南部發展、促進城市南北區域均衡、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和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等規劃要求,充分發揮規劃戰略引領和剛性管控作用,依託南中軸地區豐富的歷史文化等方面資源,因地制宜深化、細化、優化規劃方案,完善城市空間格局,提升區域環境品質,為首都長遠發展預留好戰略空間。堅持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按程式做好規劃報批和實施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