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防汛工作總結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20-09-30 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防汛工作總結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9月29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本市2020年防汛工作總結等事項。

  會議強調,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防汛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

  會議指出,2020年全市提前部署、週密準備,調度有力、響應有序,有效應對每一場降雨,實現了“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目標,做到了安全度汛。防汛作為一項長期工作,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堅持問題導向,以編制實施“十四五”規劃為契機,抓緊補齊防汛工作短板。科學編制防汛抗旱、城市內澇防治、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專項規劃,結合生態修復、城市修補,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全面排查地質災害隱患,增強防汛抗旱綜合應急保障能力。以完善防汛救災體系為抓手,進一步健全防汛工作機制,強化科技支撐,加強防汛抗旱應急搶險隊伍建設,動員引導各方參與,持續提升防汛救災能力,為城市安全運作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將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作為堅持“兩個維護”、貫徹落實新版城市總規、加強首都生態文明建設、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重要內容。各區、各部門要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履職盡責,推動綠色發展,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不斷提升首都生態系統整體功能,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奠定堅實生態基礎。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分區規劃實施管理辦法》,強調,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要堅持以總規為統領,切實把分區規劃實施管理工作抓緊抓實抓好,堅決維護規劃嚴肅性和權威性。研究完善各類管控規則,更好發揮分區規劃在空間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各區要扛起主體責任,有關部門積極配合,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總規和分區規劃實施,堅決守住規劃底線和紅線,不斷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能力和水準。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禁止違法建設若干規定(修訂草案)》,指出,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是落實新版城市總規、推進城市有序建設的重要任務。各區、各部門要深刻認識開展違法建設整治工作的重要意義,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把違法建設整治工作融入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局中統籌推進,充分發揮法治引領和保障作用,規範執法行為,加大執法力度,強化協同聯動,依法依規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