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和社區治理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

日期:2018-04-25 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和社區治理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

  4月24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社區治理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彙報,指出,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基本功,各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法治政府建設,加強學習,找好用好法律顧問,常抓不懈強化依法行政。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要建立行政執法績效考核制度,將其納入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將績效管理落實到崗到人,進一步優化配置執法力量,提高執法效率。

  會議聽取了2018年一季度首都環境建設考評暨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進展情況彙報,指出,城市環境治理要堅持問題導向,反覆抓、抓反覆,不斷鞏固治理成效,避免問題反彈。要以群眾滿意為標準,增加群眾為治理工作打分比例,加大媒體監督曝光,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共治。要研究建立機制,發揮街巷長作用,確保發現問題與執法檢查掛鉤,進一步提高執法效率。要落實基層責任,細化考核獎勵制度,解決好門前堆物堆料問題,強化源頭控制、鼓勵就地消納建築垃圾渣土。

  會議研究北京市社會救助實施辦法時指出,社會救助制度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最終保障,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要進一步制定好實施細則,密切協作,抓好落實,做好政策解讀和引導,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幫扶。

  會議研究了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北京市基層社會治理規範化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北京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指出,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要簡化考核指標,以群眾滿意度為主要檢驗標準,推動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要建立社區工作者責任清單,明確權責,使其集中力量為百姓辦事。社區工作者是群眾的一分子,要紮根基層,服務群眾,成為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會議研究了健全司法鑒定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及分工方案。

  會議還就“五一”期間全市安全穩定工作作出部署,指出,一季度安全問題形勢嚴峻,各區各部門要抓好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安排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在崗在職在責,確保城市安全穩定運作。

  會前進行了集體學法,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法規室紀檢監察員陳三坤就《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作輔導報告。會議指出,《監察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要深刻認識《監察法》頒布實施的重大意義,將學習宣傳貫徹《監察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自覺接受監察監督,全力推動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新成效。(方芳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