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首都新型智庫建設等事項 代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日期:2017-08-30 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首都新型智庫建設等事項 代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8月29日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加強首都新型智庫建設等事項。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加強首都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意見和首都高端智庫試點單位建設管理辦法,強調,建設首都新型高端智庫,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立足我國國情和首都實際,建設黨和政府真正的思想庫、智囊團。各區各部門要強化問題導向,支援智庫做“真學問”,聚焦首都改革發展重大問題,主動給智庫出題目、交任務,為智庫建設創造條件、做好服務。智庫學者要做“實學問”,轉變作風,深入實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真實情況,針對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分析原因、找準癥結、尋求對策,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決策參考。要建好機制,持續、穩定支援首都高端智庫建設,促進智庫基礎性研究資源、資訊和成果共用,構建科學合理的用戶評價和激勵制度,用好研究成果,提高科學決策水準,更好發揮智庫作用。

  會議研究了關於進一步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各區各部門要明確任務和責任分工,細化政策措施,做好配套文件的制定實施,切實抓好各項激勵措施的貫徹落實。要著眼長遠,解決造血問題,做好技能培訓,加強績效考評,幫助農民提高就業能力,推動農民持續增收,增強農民獲得感。要強化統計和綜合評估,持續跟蹤政策效果,切實幫扶低收入群體。

  會前進行了集體學習,中國工程院院士吳曼青就“大數據與城市精細化管理”作輔導報告。會議強調,政府既是創新的推動者,也要成為創新的一部分。政府部門要善於利用新理念新技術,創新城市治理方式,推動政府管理轉型。各區各部門要切實轉變觀念,深刻認識大數據等技術手段的重要性,主動學習,主動作為,不斷提高數據資訊的開放共用和挖掘應用能力。面對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新要求,要加快大數據等新技術與城市運作、城市管理、公共服務等的融合應用,把技術創新作為轉變城市治理模式、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務水準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推動精治、共治、法治,加快構建超大城市現代治理體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方芳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