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和法治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日期:2024-03-28 08: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3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和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市委網信委2023年工作情況和2024年工作要點彙報,研究2024年北京市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關於進一步完善“服務包”制度的實施方案,北京市2023年度法治建設情況報告、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和依法行政專項工作數據監測報告,《北京市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十六條措施(試行)》等事項。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全局高度,對發展新質生産力、推進區域協同發展、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城鄉融合、推動文化發展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我市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加快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超前佈局建設未來産業,大力發展具有首都特點的新質生産力。著眼融入和支撐新發展格局,發揮北京“一核”輻射帶動作用,加強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強鏈、延鏈、補鏈,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提升城市安全運作水準。做好首都文化大文章,推動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新型文化業態,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展現新作為。

  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網信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首都網信事業高品質發展,在網路強國建設中立標桿、作表率。不斷增強網上思想凝聚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全景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豐碩成果,抓好新中國成立75週年等網上宣傳。持續加強網路綜合治理,守牢首都網路意識形態陣地,不斷凈化網路生態。進一步築牢首都網路安全防線,抓緊完善全市常態化網路安全保障體系,加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和重要資訊系統網路安全保護。堅持以信息化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加大核心技術攻關,適度超前佈局數字基礎設施,支援數字經濟頭部企業做大做強,不斷壯大優勢數字産業集群。

  會議強調,要在鞏固落實上下功夫,進一步落實好“北京服務”相關政策措施。堅持問題導向,緊盯企業投資生産經營、群眾辦事過程中的堵點難點問題,接訴即辦、精準施策,抓好各項惠企政策落實,促進企業實現更好發展。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圍繞加快科技創新、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等細化支援舉措、完善服務體系,加快商事、審批等改革,打造公平規範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提升服務意識和效能,落實好“服務包”制度,及時認真解決企業訴求,用好新技術,提升各類服務智慧化、便利化水準,讓企業和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新變化。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市級相關工作機構,各區、各部門拿出更多實招硬招,推動更快審批、更好監管、更優服務。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不斷提升法治建設質效。為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聚焦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深入實施一體化綜合監管,健全高效便捷的法治服務。統籌法治資源力量,發揮好專業法院作用,助力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一體推進立法、執法、司法和守法,抓緊外商投資條例等重點立法項目,提升行政執法規範和效能,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準確落實司法責任制,抓好全民普法。持續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堅持科學、民主、依法決策,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強化合法性審核和備案監督。

  會議要求,狠抓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十六條措施的實施,真減負、減真負,切實讓幹部群眾把精力真正花在幹事創業上。要正本清源,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幹部樹牢正確政績觀,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出實效的事,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上下功夫。要守住“硬杠杠”,對會議、文件等堅持計劃管理,能精簡的儘量精簡,能合併的儘量合併,保持全市性督查檢查考核總量壓減,嚴禁層層加碼、過度留痕。要厘清職責邊界,完善基層權責清單,嚴格規範社區(村)工作事務準入管理。要堅持常抓不懈,加強動態監測,嚴防反彈回潮、隱形變異。及時固化好的經驗做法,健全長效機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