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國文化中心和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日期:2024-03-15 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3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4年工作安排有關情況、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2023年進展情況及2024年工作安排的彙報,傳達全國老幹部局長會議精神並研究我市初步貫徹落實意見。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全局高度,深入分析我國能源轉型形勢,全面總結新能源發展成就,在能源安全、科技攻關、基礎設施建設、國際合作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對做好北京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強化首都能源安全保障。構建堅強韌性能源體系,大幅提升能源資源供應和安全保障能力。做好重大風險研判和能源運作預警監測,確保城市平穩運作。實施京津冀能源協同發展行動計劃,建設安全穩定可靠的區域能源供應格局。要先立後破推進能源轉型。加快發展光伏、風電、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大力發展綠色建築,優化交通出行結構。完善新能源基礎設施網路,推動充換電設施建設,支撐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要加強能源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推進“能源谷”先進能源産業高地建設,打造經開區高端産業示範集群,促進新質生産力發展。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首都新的文化使命,進一步加強全國文化中心軟硬體建設,更加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持續築牢首善之區思想文化根基。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落實好深化學習貫徹常態化制度的意見。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抓好精神文明創建。不斷擦亮歷史文化金名片。以中軸線申遺保護帶動老城保護與復興再上新臺階,以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牽引三條文化帶品質提升。大力促進文化事業和産業繁榮發展。持續推進“演藝之都”“書香京城”“博物館之城”建設,高水準運營城市副中心文化設施。促進文化與科技、旅遊深度融合,釋放各類文化主體活力,積極培育新模式新業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加強節日文化供給,組織豐富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體現濃濃京味兒。引進更多具有影響力的文藝演出和體育賽事,在公園、商圈等場所植入更多文化元素和消費場景,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加強新時代北京形象塑造和國際傳播,講好大國首都故事。繼續辦好北京文化論壇及北京國際電影節等品牌活動。

  會議強調,數字經濟是首都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要多措並舉推進工作,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發揮北京教育科技人才優勢,持續注入“源頭活水”,集聚整合好各類科技資源,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自主可控技術體系。聚焦産業下功夫,做強人工智慧等數字産業集群,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率先推進教育、醫療等領域應用,大力發展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數字金融等。充分釋放數據要素活力,建好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加強成果發佈,營造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氛圍。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城市感知體系建設,夯實城市數字基礎底座。促進數字公共服務普惠化,深入推進“一網通辦”“一網統管”,讓數字文明更好便利群眾、造福群眾。切實提高數字經濟治理能力,積極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制定,建好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儘快形成數據跨境服務能力。加強資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援,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織牢數據安全“防護網”。

  會議要求,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部署要求,堅持首善標準,用心用情、滿腔熱忱做好老幹部工作。不斷強化政治引領,團結凝聚廣大老同志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用好信息化手段,創新形式、豐富載體,推動老同志理論學習走深走實。持續加強離退休幹部組織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抓好日常教育管理,開展好集中性紀律教育。組織引導老同志繼續發光發熱,發揮老同志在理論宣講、關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的作用。關注“老老人”問題,統籌資源和力量,與時俱進做好服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