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 尹力主持並點評 殷勇李秀領魏小東參加

日期:2024-03-01 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日前,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市場監管局、市國資委主要負責同志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尹力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參加。

  會上,尹力逐一點評相關工作。市發展改革委持續推進重大項目投資、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有效保障2023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超預期目標;推動編制6條重點産業鏈圖譜、開展聯合招商,2023年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超1倍;加大民生服務保障力度,推動168個災後恢復重建項目應開盡開,2023年接訴即辦綜合成績居市級部門首位。但在培育高品質發展動能、依靠改革破解發展難題、幹部監督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財政局緊抓財源建設,2023年全市財政收入首次突破6000億元大關、品質連續三年穩居全國第一;多措並舉增補財力,首次獲批山水林田湖草沙工程、公立醫院改革等中央轉移支付項目,有力支援民生保障等重點工作;提升財政治理效能,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實現市區街鄉鎮全覆蓋,推動設立4隻政府投資基金。但在貫徹落實深化財政改革部署、財政資金監管、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市場監管局深化經營主體便利化改革,在全國首推電子營業執照“一照通投”,2023年全市經營主體規模再創新高;提升監管執法質效,非現場監管實現行業領域全覆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水準保持全國前列;推進品質和標準化工作,國家品質工作考核獲A級,發佈首個城市副中心地方標準。但在民生領域監管執法、智慧監管手段運用、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國資委促進市管企業擴大在京有效投資,全年承建投資項目和金額創新高;引導市屬國企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在經營業績考核中強化科技創新導向,推動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牌照落地、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市場正式啟動;啟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首批委託監管企業轉為直接監管。但在國有資本佈局、履行出資人監管職責、正風肅紀反腐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市場監管局、市國資委都是服務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職能部門,要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和高品質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找準定位、勇擔重任,努力為優化市場發展環境、培育壯大新質生産力、推進首都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通報了2月份接訴即辦情況,對全市綜合評分排名並列第一和後十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三、靠後的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靠後的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空氣品質排名第一、靠後的區,各區空氣品質最優和最差的街道鄉鎮進行了通報。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工委書記作為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靠前的街道鄉鎮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尹力對“每月一題”工作進行部署。2月份主題涉及小區周邊公共停車資源有償錯時共用。他強調,要堅持挖潛與建設並重,充分摸排小區周邊可利用的停車資源,研究出臺相關引導政策,提高共用積極性。用好數字化手段,打造市場化共用服務平臺,更好實現供需匹配。

  對於當前重點工作,尹力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主動擔當作為,把做好當前工作和實現全年目標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認真總結春節期間工作,加強對節假日期間商文旅體活動的統籌謀劃,進一步做好活動佈局優化、交通組織完善等工作,發揮市場作用,讓更多經營主體和特色産品進入活動,更好滿足市民群眾需求。要全力抓一季度“開門紅”,為全年經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同步謀劃推進後續項目。辦好消費季,持續激發消費活力。加強對金融、資訊、商務、科技等産業的運作調度,下力氣培育更多體現新質生産力的增長點。更加注重從企業需求和感受出發優化服務,激發經營主體活力。要下力氣抓民生保障,進一步健全就業促進機制,加緊推進災後恢復重建項目,推進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和普惠托位建設、通學車試點、老樓加裝電梯、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等工作,用心用情辦好群眾身邊的事,持續增強群眾獲得感。要服務保障好全國兩會,堅持以首善標準做好會場和駐地服務、交通保障、城市運作等各項工作。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全面落實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堅決遏制火災和重特大事故發生。加強城市環境整治,做好空氣品質保障和景觀佈置,倡導文明行為,為全國兩會順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街道鄉鎮,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單位、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在所在分會場參加。(文/祁夢竹 劉菲菲 製表/焦劍

2024年2月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通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