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 尹力主持並點評 李秀領魏小東劉偉參加

日期:2024-01-31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月30日上午,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尹力現場點評。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劉偉參加。

  會上,尹力逐一點評相關工作。東城區積極營造安全優良政務環境,“平安北京”建設考核及“四個服務”滿意度均居全市第一;成立全市首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聯盟,商務服務業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居全市前列;堅持文化強區,獲評全國首批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加強城市治理,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驗收成績全市最好。但在幹部監督管理、抓工作落實、項目儲備、民生服務等方面仍存不足。西城區認真履行“四個服務”職責,獲評首批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範城市;推動高品質發展,“兩區”建設項目落地金額保持全市第一;提升城市品質,在全市率先實現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全覆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萬元、全市最高,接訴即辦綜合成績連續三年全市第一。但在黨風廉政建設、文商旅融合發展、公共服務、環境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通州區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執委會掛牌運作;聚焦“3+1”主導功能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首家央企一級企業落戶,自貿區組團考核全市第一;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啟動建設,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正式運作;加大優質公共服務供給,2023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前列。但在全面從嚴治黨、發展活力、民生工作、生態環境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作為“一核一副”,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承擔著重要職責。要牢牢把握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落實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的政治的要求,堅持規劃引領,以首善標準抓好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加強城市精細化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項工作,努力在全市作出表率、走在前列。

  會上,通州區張家灣鎮黨委書記作為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靠前的街道鄉鎮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尹力通報了1月份接訴即辦情況,對全市綜合評分排名並列第一和後十、環比進步前十和訴求量前十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後的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排名靠後的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進行了點名通報。

  尹力對“每月一題”工作進行部署。1月份主題涉及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建設問題。他強調,要堅持從群眾需求出發,因地制宜加大充電設施和停放場所建設力度。壓實屬地和運營單位責任,強化執法和安全管理,抓好違規充電整治等工作。加強設備維護,探索市場化、可持續運營模式。加強宣傳引導,提高全社會用車安全意識。“每月一題”從年初就要開始抓,13個問題同步發力、一起推進。加強統籌調度,健全制度機制。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加強階段性成果檢驗和經驗總結,確保治理取得實效。

  對於當前重點工作,尹力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清2024年形勢和特點,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把握防風險、穩增長、優生態、惠民生、興文化、強治理工作重點,加強工作統籌調度,落實好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和市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良好開局。要統籌做好春節假期有關工作,讓市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全的節日。做好大人流應對準備,科學組織交通運力,強化重點區域交通接駁和秩序維護,保障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豐富節日市場供應,確保城市運作安全平穩。做好景觀佈置和環境整治,精心辦好各類節日活動,營造紅紅火火的節日氛圍。做好關心群眾生産生活的各項工作,有針對性地開展送溫暖活動和專項救助。堅持幹部在崗、群眾過節,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確保風清氣正、節儉文明過節。要全力抓好一季度經濟工作,確保實現“開門紅”。各區各部門要增強緊迫感,政策“應出盡出”、資金“應下盡下”、項目“應落盡落”,全力跑好“第一棒”。加大投資調度力度,爭取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用好4隻産業投資基金,帶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向關鍵技術領域和科創企業。做好重點企業走訪服務,增強企業信心、激發市場活力。統籌好老字號、文化遺産、冰雪等各種資源,充分運用現代化技術力量和手段做好春節消費文章。要樹牢底線思維,積極防範化解各類風險,切實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深入開展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壓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把各項措施落實到基層一線,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強極端天氣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抓好大氣污染防控。

  市委、市政府領導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街道鄉鎮,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在所在分會場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2024年1月份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通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