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 尹力主持並點評 殷勇李秀領劉偉參加

日期:2023-11-05 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日前,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平谷區、密雲區和延慶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尹力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委副書記劉偉參加。

  會上,尹力逐一點評相關工作。平谷區大力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一批農業科研創新平臺加速落地;促進綠色發展,入選全國首批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名單;打造物流高地,引進一批世界級物流頭部企業,北京首趟中歐班列從平谷駛出;試點建設國家“平急兩用”發展先行區,相關經驗做法向全國推廣。但在全面從嚴治黨、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仍存不足。密雲區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密雲水庫獲評全國首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推動高品質發展,懷柔科學城東區重大項目進展順利;增進民生福祉,成功入選國家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2023年上半年全區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居生態涵養區首位。但在黨員幹部教育管理、推動高精尖産業發展、鄉村旅遊提檔升級、民生保障等方面仍存不足。延慶區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生態文明建設經驗獲2022年度國務院真抓實幹激勵通報;率先出臺生態産品總值(GEP)核算考核獎勵辦法,成功創建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加強冬奧遺産利用,成功申辦一系列高水準冰雪賽事;推進城鄉環境整治,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綜合考核保持生態涵養區第一。但在領導幹部監督管理、財源建設、全域旅遊品質提升、穩就業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平谷區、密雲區和延慶區都是生態涵養區,是首都重要生態屏障。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努力打造“兩山”理論樣板區。市有關部門、平原區要進一步完善結對協作機制,加大資金、人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支援力度,共同推進首都鄉村全面振興。

  會上,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工委書記作為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靠前的街道鄉鎮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尹力通報了10月份接訴即辦情況,對全市綜合評分排名並列第一和後十、環比進步前十和訴求量前十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後的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排名靠後的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進行了點名通報。

  尹力對“每月一題”工作進行部署。10月份主題涉及公交線路站點優化問題。他強調,公交是城市的動脈。要立足建立高水準的超大城市公共交通體系,進一步提高公交智慧化、精細化管理服務水準,完善公交線網和接駁體系,辦好定制公交,不斷提升公交的便利度和效率。“每月一題”要深化標本兼治,鞏固成果、防止反彈。抓緊拿出2024年“每月一題”治理清單,明確責任部門,有關市級主責部門要敢於接題,善於破題,制定工作方案。

  對於當前重點工作,尹力強調,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對加強基層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基層治理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基層治理論述摘編》,進一步提高首都基層治理能力水準。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建強基層黨組織,不斷提高黨員幹部治理和服務能力。深化接訴即辦,探索更多有效辦法,進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樹牢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進一步向基層放權賦能、為基層減負。堅持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發動群眾和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基層治理的更大合力。要繼續做好“實”字文章,牢牢把握主題主線,推動我市第二批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通過學習切實破解實踐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難題。認真學習推廣“四走訪基層”制度,堅持開門搞主題教育,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進一步加強分類施策,因地因人制宜採取靈活簡便的組織和教育方式,為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和流動黨員參加主題教育提供便利。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做好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加強兩批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問題的一體推進解決,從解決“一件事”提升到解決“一類事”。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帶好頭、作表率,逐級壓緊壓實責任,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抓住年底工作特點,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抓好電、氣、熱等能源調度和應急保障,加緊推進受災地區恢復重建項目建設,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加強傳染病監測預警,做到多病共防。全面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認真落實各項減排措施,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細緻做好群眾工作,加緊推進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綜合治理。狠抓安全生産,持續加強隱患排查整治和日常安全管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市委、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政府秘書長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街道鄉鎮,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在所在分會場參加。(劉菲菲 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