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日期:2023-02-03 07: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2月2日,市委常委會用一天時間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對標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緊扣“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幹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主題,緊密結合思想、作風和工作實際,認真查擺、深刻剖析,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劉學新出席。

  為了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市委常委會進行了認真準備,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發放徵求意見表等形式,廣泛徵求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市政府黨組、市政協黨組,市級老同志,市委委員、候補委員,市紀委委員,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市級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部分基層“兩代表一委員”和普通黨員幹部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市委常委同志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結合本職工作查擺問題,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發言提綱。會上通報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徵求意見情況。

  尹力代表市委常委會進行對照檢查,圍繞帶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帶頭髮揚鬥爭精神,防範化解風險挑戰;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六個方面深入檢視剖析。明確了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進一步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著力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等六個方面的改進措施。

  尹力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他的帶動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並相互開展批評。大家的發言準備充分、緊扣主題,批評與自我批評嚴肅認真,做到了開誠佈公、坦誠相見,交流了思想、檢視了問題、明確了方向,收到了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達到了統一思想、增進團結、推動工作的目的。

  尹力在總結講話中對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出五點要求:

  一要帶頭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絕對忠誠。時刻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做到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用實際行動體現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強化政治監督,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首都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風雨無阻向前進。

  二要帶頭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融會貫通上下功夫,聚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一體學習、一體領會、一體貫徹。在學以致用上下功夫,找到解決各方面問題的“金鑰匙”,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在領學促學上下功夫,帶動全市黨員幹部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在真抓實幹中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三要帶頭擔當作為,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要強化系統觀念,自覺在大局下行動。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持續優化首都功能,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堅持把首都發展納入京津冀戰略空間考量,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要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本領。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條首都特色的高品質發展路子。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準,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實施綠色北京戰略。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七有”“五性”,深化開展接訴即辦,更好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逐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穩步推進共同富裕。落實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各項措施,著力保健康、防重症,防止較大規模疫情發生。

  四要帶頭髮揚鬥爭精神,全力防範化解風險挑戰。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對風險挑戰的科學研判,做到防範在先、發現在早。增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面對穩增長、保民生、防疫情等繁重任務,敢於啃最硬的骨頭,善於接最燙手的山芋,事不竟成不罷休。

  五要帶頭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不懈推動自我革命。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履行好“一崗雙責”,層層傳導壓力,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努力鍛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牢記“三個務必”,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一體推進“三不腐”,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帶頭廉潔自律,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係,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主動接受監督。

  尹力強調,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方式。2023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各項任務十分繁重。我們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扣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加強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向心力,努力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中央督導組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