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一季度開門紅安排建議和二〇二三年固定資産投資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日期:2023-02-02 07: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一季度開門紅安排建議和二〇二三年固定資産投資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2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關於本市2023年一季度開門紅安排建議彙報,研究本市2023年固定資産投資調控思路及市政府投資和重點工程計劃安排建議,傳達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和全國老幹部局長會議精神並研究我市貫徹意見。市委書記尹力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力爭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在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功夫。進一步釋放首都大市場潛能,大力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拓展有效投資空間,擴大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持續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要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上下功夫。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開展“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全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在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上下功夫。積極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金融、資訊、科技等現代服務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持續開展産業鏈強鏈補鏈工程和産業築基工程,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在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上下功夫。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堅持走“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的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在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完善市場經濟基礎制度,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兩區”建設升級,辦好“三平臺”。

  會議指出,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開好局、起好步對於穩定預期、提振市場信心非常重要。要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認真抓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工作,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信心,全力以赴推動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為全年工作打下堅實基礎。要加強經濟運作的監測和調度。強化日常監測,做好周、旬、月指標分析研判,及時調度有關活動,找準工作發力點。市上抓重大項目招商引入、抓項目落地的重點環節,各區都要爭先恐後、力爭上游,爭取最好結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調動市場主體活力。用好“服務包”制度,採取多種方式助企紓困。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鼓勵支援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支援平臺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引領性作用。全力以赴推動市區重大項目儘快全面復工、滿工達産。優化投資結構,推動向高精尖産業、城市更新、綠色轉型等領域傾斜,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鞏固金融、資訊、科技等産業優勢。下大力氣抓好擴大消費。加快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加緊推進新一輪商圈改造升級,大力開展線上線下促消費活動,不斷擴大優質消費供給。

  會議指出,要充分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為促進經濟運作整體好轉和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以重大項目、重點工程為引領,確保合理的投資規模和投資強度。市區兩級都要把重大項目實施作為“一把手”工程,加強協調調度,逐條逐項解決項目落地建設的瓶頸問題,做好資金、土地等要素供給保障。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統籌當前和長遠,不斷聚焦投資重點領域,優化投資結構。圍繞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在重點領域加大投資力度,加快推動實施一批有分量、有影響的重大項目。打造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助力高品質宜居城市建設。加大醫療、住房、文化體育設施建設力度,補齊民生短板。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長極。推動核心區和中心城區城市更新,強化中央政務功能保障。縱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水準建設城市副中心,聚焦“三城一區”、城南、京西等重點區域,不斷拓展投資空間。加大體制機制改革力度,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社會投資,持續優化投資環境,進一步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會議指出,要認真抓好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落實,推動全市組織工作高品質發展。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加強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教育。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切實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強化實踐鍛鍊、專業訓練,大力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機關、國企、學校、公立醫院等領域黨建工作全面進步,積極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之路,加大“兩新”組織和新就業群體的黨建工作力度。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首都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

  會議指出,要認真落實全國老幹部局長會議精神,推動我市老幹部工作再上新臺階。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不斷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教育引導老同志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抓好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切實把廣大老同志組織凝聚起來。發揮好離退休幹部優勢作用,組織引導老同志在傳承紅色基因、加強基層治理、關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發光發熱。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滿腔熱情為老同志辦實事、做好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